中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一半

2014年08月27日14:43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记者从27日在安徽蚌埠召开的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了解到,我国农业节水发展相对滞后,农业灌溉用水效率较低,截至2013年底,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50%。

  “一些地方仍在大水漫灌,水资源不足与灌溉用水浪费并存,这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以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差距较大。”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说。

  他介绍,全国喷灌、微灌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11%。全国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52,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以色列0.8、澳大利亚0.65。单方灌溉水粮食产量仅为1.5公斤,只相当于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

  水利部提出要求,要按照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的目标,尽快制定分年完成任务实施方案,要以提高前期工作质量、落实地方建设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灌区节水改造。

  据介绍,今年全国要再完成40处大型灌区、150处中型灌区和4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继续加快实施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全力推进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和南方节水减排行动。启动3-5处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实施示范工程建设。

  “各有关地方要根据当地水资源条件,合理确定高效节水灌溉的规模、区域和重点。流域机构要加强指导与协调,相关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把技术审查关,并把节水灌溉区域实施方案、批准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作为安排年度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李国英强调。(记者 蔡敏)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节水 灌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