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取消上市环保核查 全部交由市场主体负责

2014年09月28日16:0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26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听取上市环保核查工作改革思路的汇报。这项改革遵循“减少行政干预、市场主体负责”原则,进行简政放权。

  据了解,环保部门自2001年以来,开展了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2003年6月、2007年8月,分别下发了通知,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环保核查进行明确和规范。同时,环保部门和中国证监会积极探索建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促进上市公司特别是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相关环境信息。

  环保部指出,上市环保核查制度实施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应当给予肯定。但也要看到上市环保核查制度存在主体责任不清、地方保护主义干扰、核查周期较长,甚至存在利益寻租等突出问题。

  环保部强调,为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对上市环保核查工作进行改革十分必要。为此,环保部征求系统内外各方面意见,拟定了上市环保核查工作改革思路。遵循“减少行政干预、市场主体负责”原则,将上市环保核查由政府主导全部交由市场主体负责。改革思路主要包括:一是环保部停止受理及开展上市环保核查;二是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停止开展上市环保核查;三是严格规范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环保监管;四是加大政府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五是保荐机构通过公开渠道获取企业环境信息。

  环保部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直接涉及股民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将尽快研究上市环保核查制度取消之后的严格规范监管措施,做到环保核查停止的同时,上市公司环境监管不放松,确保环境安全。(记者 杨维汉)

(编辑:SN099)

文章关键词: 环保部 核查 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