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冒黑汤 相关县市互相推诿 跨省排查不见污染源

2014年11月19日16:5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水源冒黑汤相关县市互相推诿

 

  水源点不时冒黑煤水,衣服洗不净,手也洗不白,严重威胁村民饮水安全。滇黔交界地区的饮用水源近日出现“黑色污染物”,而相关三县市均为产煤地区。污染源究竟在云南还是贵州?相关部门接到污染报告已有两个多月,答案仍不见分晓

  河水“黑乎乎”,周边均为煤炭大县

  9月3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政府接到报告,该县柏果镇饮用水源茨菇河1#泉眼出现“黑色污染物”,近1.5万居民饮水受影响。随后环保部门对当地水质进行检测,发现化学需氧量(COD)超标。

  柏果村19和20两个村民小组是离被污染点最近的居民点。不少村民反映,今年以来,茨菇河经常出现类似“洗煤水”的黑色污染物。一位叶姓村民告诉记者,河水每周有三四天是“黑乎乎”的,“衣服洗不干净,手也洗不白”。

  柏果镇党委书记蒋泽鹏告诉记者,9月5日启用的2#水源点水质达标,水量基本上能满足村民基本所需,该镇另外一个水源点正在加紧修建,预计12月实现供水。记者在柏果镇采访时发现,目前居民饮水基本能保证,但污染源仍未查清。

  据了解,茨菇河1#地下泉眼地处贵州省盘县和云南省交界处,上游为云南曲靖市辖区的宣威市和富源县,三处均为典型的“煤炭大县(市)”。柏果镇已探明煤炭储量丰富,拥有多个煤矿。

  贵州云南均称未发现河水污染源

  贵州省环保厅出示的调查报告显示,贵州省环保及相关部门11月10日对盘县境内茨菇河取水点上游及周边区域进行排查,取水点上游及下游8公里内无工业污染、煤矿(洗煤厂)。柏果镇部分村民猜疑,污染物可能来自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的煤矿排污或者富源县的嘉河。六盘水市环保局局长陈松说,被污染地是一处地下涌泉,取水点的污染物可能是走地下暗流过来的,但还无法确定污染源就是在云南省境内。“柏果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虽然有一个大概的地下暗流分布图,但其流向无法确定,污染源的排查难度非常大。”

  另一方面,云南省宣威市和富源县也对各自境内的相关河流进行了排查,均暂未发现异常。

  富源县水务局工程师李智指着地图向记者介绍,从地表径流看,茨菇河与富源境内的嘉河相隔比较远,没有直接联系。“富源县境内的嘉河,流经富源县后所镇进入宣威市境内,流经宣威市羊场镇、海岱镇、田坝镇等乡镇后进入贵州省盘县境内。”

  富源县环境监测站站长刘顺国说,今年6月到10月,嘉河水都达到了国家Ⅳ水体标准。而富源县政府介绍,今年4月23日至今,后所镇的煤矿处于停产状态。

  宣威市环保局称,经过排查,该市海岱镇有煤矿矿井8口,采石采砂企业8家,均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与柏果镇水源点距离较近的鲁河村委会小白岩煤矿9月24日夜班停产至今,该矿井有煤矿涌水,涌水清澈。

  跨界执法,是排查难还是不愿排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关三县市排查都很“积极”,但仍然未找到污染源,甚至出现互相推诿。

  因不能跨界执法,盘县环保局监察大队曾给富源县环保局发出了协查函,富源县环保局回复称没有查出有企业排污的情况,建议盘县环保部门加大径流区污染源排查力度。

  贵州省柏果镇一名干部表示,污染源迟迟没有确定,排查难度大是一方面原因,另外,贵州与云南两省的联动不及时也是原因之一。“我们虽然很早就发现了污染,两省都有可能存在污染源,但以乡镇、县市来进行协调,问题又解决不了。”(记者浦超、潘德鑫)据新华社昆明11月18日专电

文章关键词: 贵州省 污染源 水源 煤矿 黑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与高仓健做邻居的日子

3年前的一天,一楼大厅里突然摆满了昂贵的蝴蝶兰,我从中国出差回来走进大楼,被这一阵势惊了老半天。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么多的蝴蝶兰,是送给高仓健的,他的办公室居然就在我的楼上,隔着一层水泥板,我顶着这一位万众男神。

沪港通通了,上海香港谁会赢?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西方女人为何不愿嫁中国男人?

英国一位大学女教授说,通过与中国男人的接触感到中国男人有很强的支配欲和领导欲,他们同时还期望被重视被尊重。中国男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不如西方男子那样直截了当,所以很多时候很难了解中国男人的想法是怎样的。

“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热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

  • 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限制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的狂热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访刘烨:影视忧郁小生生活中的逗比
  • 毛利:长得丑必须搭配好脾气吗?
  • 蔡澜:去正宗菜馆试菜吃一肚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