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定区县治霾不合格可换主要负责人

2014年12月16日10:4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昨天通过市政府公报正式对外发布。根据这个考核办法,对未通过终期考核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必要时由市政府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问题严重的,干部主管部门将按程序进行组织调整。

  主要看PM2.5降幅

  作为国家《大气十条》重要配套政策性文件,今年5月底,国务院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国家考核办法)。

  依照国家考核办法,北京版考核办法的考核指标包括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十条》《北京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以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大气十条》《行动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则包括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领域的相关任务指标。

  在北京版考核办法中,“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均为100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包括三大项,占比较高的是“重点治理措施”50分,其中包括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4个大项,分值分别为15分、12分、13分和10分。此外大气环境管理20分,执法监督30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

  年度不合格取消评优

  依据北京版考核办法,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区县政府,由市环保局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约谈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督促。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区县,视情况实施环保区域限批,禁止建设除民生工程和节能减排项目以外的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取消授予的环境荣誉称号和评优、评先资格。对未通过终期考核的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则要加大问责力度,必要时由市政府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问题严重的,由干部主管部门按程序进行组织调整。

  在考核中发现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或人为干扰空气质量检测仪器和设备正常运转的,考核结果确定为不合格,并按规定由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记者 王硕)

  新闻背景

  全国三区域实施双考核

  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国家考核办法,在年度考核时,对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实施“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双考核。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均为100分,后者包括10项指标,其中占比较高的是大气环境管理16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15分、机动车污染防治12分、产业结构调整12分。综合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地区,由环保部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省(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并暂停该地区有关责任城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审批,取消国家授予的环境保护荣誉称号。

  对未通过终期考核的地区,除暂停其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评文件审批外,要加大问责力度,必要时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约谈省(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主要负责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被八项规定击中的行业们

2014年12月4日,“八项规定”颁布整整两年,8万多人受处理——中共铁腕治吏、官场震荡,却也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行业受冲击的迷局。餐饮,烟酒类商品,奢侈品行业均受重创……

中纪委的宣传工作怎么这么牛

12月15日晚上8点多,CCTV1开播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很可能,这部专题片是中纪委2014年反腐宣传工作的压轴之作。一年来,中纪委在宣传工作上做得极为精彩,经常发布猛料,让公众应接不暇。

维秘秀出的春梦经济学

天价内衣、集性感和美貌于一身的天使超模、当下最红的超级明星嘉宾,这已成为一年一度维秘大秀的三大金字招牌。19年来,这三大招牌让维秘从纽约一个名不经传的内衣品牌变成时尚界的“春晚”,收视率破10亿人次。

影响民告官胜诉率的N个因素

行政诉讼中原告一方的“胜诉率”,成为一项衡量司法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也确实是中国行政诉讼的特殊性所在了。行政诉讼“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等三大难问题,其中的“胜诉难”成为问题,也诠释了这种特殊性。

  • 别把中国人的各种陋习带上高铁动车
  • 韩国的统一梦或被大国们搅黄
  • 古人生活真的像《金瓶梅》那么恶心?
  • 金瓶梅里的瓜子究竟是什么瓜子
  • 《一步之遥》姜文没把观众放在眼里
  • 比养小白脸更不靠谱的事
  • 比较大董烤鸭和雕爷牛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