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检出抗生素 南京自来水含阿莫西林

2014年12月26日10:1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央视记者联合研究人员发现,我国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全国主要河流黄埔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珠江广州段受影响非常严重!

  央视记者暗访发现,"山东鲁抗医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抗生素乱排滥用并不罕见,南京自来水甚至检出阿莫西林。

  珠江抗生素超欧美河流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的专家介绍,在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口、珠江广州河段都检测到了抗生素。珠江水中9种抗生素的总浓度最高超过了每升水2000纳克。红霉素、罗红霉素、弗诺沙星等9种常用抗生素。

  专家介绍,广州珠江中抗生素的浓度是欧美等国家河流中相应抗生含量的3~4倍,广州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处理后的污水中,抗生素含量也显著高于国外污水处理厂。

  抗生素来自哪里?

  “主要是三大来源:第一是人用。”专家解释,进入人体的抗生素不可能完全吸收,近一半会随尿液等排出;被人体利用的部分,也只是转化为代谢产物。抗生素及其代谢产物,被人体排出后,进入废水系统。

  第二大来源是饲料,动物饲料和水产养殖。动物饲料中常添加抗生素,以帮助动物预防疾病、促进生长,提高产量。“有地方水产养殖,一瓶一瓶的抗生素往水里倒,抗生素直接进入水体。”

  第三是药厂和医院的医疗废水。据了解,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6%以上,在兽药用量中占到7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使用和销售量前15位的药品中10种是抗菌药物。(综合央视、大洋网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自来水 阿莫西林 黄浦江 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今年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点

“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点”活动,始于2008年,由方刚召集,十几名中青年性与性别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共同参与。评点活动关注每年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性与性别”事件,致力于在纷繁复杂、存在广泛争议的事件中通过专业的评点,推进性人权,促进性别平等。

2014年度汉语:通奸

“通奸”早已不算犯罪;如果不是已婚者的婚外性行为,比如未婚同居,两相情愿的“一夜情”。虽是传统意义上的“通奸”,却连道德败坏也算不上了。网络上恬不知耻地叫“约炮”。所以,当今年媒体上频频公布某贪官违纪违法劣迹,列出“通奸”丑行时,不免叫人“耳目一新”。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中国减贫,西方媒体也赞誉

外媒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 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周鼎的“自白书”与高等教育的警钟
  • 唐朝的冬天是如何取暖呢
  • 古诗文中的“思”字该如何读?
  • 吸毒主持人王婧被包养的一些证据
  • 隐藏在避孕背后的两性问题
  • 为啥报警电话是110急救是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