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重镇现状:村民多患肺癌脑梗塞死亡

2014年12月26日10:38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迁安市的西面钢铁厂一家连着一家,灯火通明的钢城,夜间排放污染更严重。 迁安市的西面钢铁厂一家连着一家,灯火通明的钢城,夜间排放污染更严重。
  至2013年,河北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连续12年全国第一。另一方面,作为雾霾污染重灾区,河北多城市长期占据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排名前十。这里的人们靠钢铁而生,也因钢铁而死。唐山迁安市九江线材炼钢厂区每天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重金属离子、二噁英等污染物。从远处望向厂区,天空中出现泾渭分明的“霾际线”。
  
  迁安市的西面钢铁厂一家连着一家,灯火通明的钢城,夜间排放污染更严重。
  
  迁安市野鸡坨镇大杨官营村的土地长年累月被燕山钢铁厂的灰尘覆盖着、污染着。整个村子现在居住过千人,1/3人以钢铁厂为生,还守着农地耕种的农民已经很少了。
  
  大杨官营村村民吴国兴和老伴张苏琴住的房子离燕山钢铁厂最近,每天早晨开门地上都有一层灰尘,平时窗门不敢开,晒在屋顶上的玉米被燕山钢铁厂的烟尘覆盖了一层灰。
  
  迁安市松汀村村民刘春付一家四口,妻子、儿子都有病没有工作,女儿初中刚毕业,一家人只靠他开三轮车接送人赚钱,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妻子有医保3个月发1400左右,每月还要吃药,他们家是村里是比较穷的人家。
  
  迁安市松汀村村民的死亡报告登记表显示,由于唐山迁安松汀村受当地钢铁厂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村民主要是脑梗塞和肺癌等疾病死亡比较多。
  
  松汀村民熊纪保家是离钢铁厂、焦化厂最近的家庭之一,每天都闻到煤焦味和烟尘,他今年只有63岁,身患脑梗塞、腿、脚都不好使。
  
  松汀村民毛温秀患脑梗塞,妻子在10年前去世,有一个24岁儿子,儿子在九江钢铁厂上班了2年,现在没有上班,天天在家就是睡觉。家里只靠他捡焦炭为生,一天能捡20-30斤,每斤卖0.6元。
  
  松汀村让钢铁厂、焦化厂三面包围着,一面是沙河,这个村有700多户村民没有搬迁,其中有500多户的村民已在外面买房居住,村里大约还有100多村民居住,留下来的是一些老人或买不起房子的村民,村民多次要求搬迁,一直没有解决。
  
  松汀村的地下水严重污染,从今年1月开始,村民韩秀兰家的井水有酸味,烧饭、浇菜不好吃。(新浪环保综合中国青年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村民 钢铁 重镇 肺癌 脑梗塞 死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今年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点

“年度十大性与性别事件评点”活动,始于2008年,由方刚召集,十几名中青年性与性别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共同参与。评点活动关注每年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性与性别”事件,致力于在纷繁复杂、存在广泛争议的事件中通过专业的评点,推进性人权,促进性别平等。

2014年度汉语:通奸

“通奸”早已不算犯罪;如果不是已婚者的婚外性行为,比如未婚同居,两相情愿的“一夜情”。虽是传统意义上的“通奸”,却连道德败坏也算不上了。网络上恬不知耻地叫“约炮”。所以,当今年媒体上频频公布某贪官违纪违法劣迹,列出“通奸”丑行时,不免叫人“耳目一新”。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中国减贫,西方媒体也赞誉

外媒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 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艾滋病拆迁队是如何被组织起来的
  • 唐代开始出现储蓄机构
  • 古诗文中的“思”字该如何读?
  • 吸毒主持人王婧被包养的一些证据
  • 隐藏在避孕背后的两性问题
  • 为啥报警电话是110急救是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