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药厂污水直排地下 孕妇纷纷离村待产

2015年01月20日15:3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村民们说,这个药厂对他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于药厂的污染,他们难以忍受并多次举报,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

  为了保证下一代的安全,村民们连生孩子都不敢在村里生。“到别的地方先住着,生完孩子再回来。”

  >>直击

  药厂暗道排放污水

  在调查时,村民告诉记者,村口流淌了千百年的河水,村民们现在也不敢碰了。因为现在一碰这个河水,身上就会出红疹,奇痒难耐。

  一位村民将记者带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沟渠,沟渠里的水呈现出黄绿色。原来药厂在这里安放了水管,从这条暗道,悄悄排放污水。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随着举报的次数增多,现在他们的排污口挖得非常隐蔽,而且排放污水时没有规律,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发现。

  当记者问及污染“是哪个药厂出来的”?村民纷纷表示:“县里那个大药厂——普康。”

  药企建在垃圾堆上

  按照群众举报的线索,2015年1月初,记者来到平顶山市平煤集团六矿区,一个占地10多亩的工厂大门紧锁,没有看到任何门牌标识,显得很神秘。

  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一家制药厂,“一刮东南风,三里以外都能闻见那酸味”。

  在工厂后面,有6根粗细不等的管道,直接埋进了地下。顺着其中的一条管道,在离厂区20多米的地方,看到了村民们所说的排污大水池。记者随手扔进一个大石头,瞬间池里污水翻涌,颜色变得五颜六色。

  这家排污药企没有厂名、十分隐蔽,生活在周边的群众甚至都不知道这家企业是生产什么的,更令记者诧异的是,这家药企竟然建在垃圾堆上面。

  >>专家

  企业违法成本太低

  白云峰是机械工业环保标委会固废分标会主任,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对于医药企业的排污现象,他曾做过多次调研。他认为,针对小药厂的整治已迫在眉睫。“实际上真正造成污染严重的,是这些直排的小公司小厂,它排放污染的严重程度不可小视,虽然它排放的总量看着不高,但实际上危害率是经过治理之后排放的大概20倍到30倍。”

  白云峰表示,虽然药企占了GDP的3%,但污染却占到了6%,所以这是一个污染很严重的产业。我国目前对药企有药品的最低限价,使得不少医药企业不愿花大投入做环保治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成为这些企业肆无忌惮排污的重要原因。新环保法实施以后,违法成本会非常高。

文章关键词: 村民 河南 污水直排 药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公务员涨工资,这事靠谱么?

公务员涨工资,一条“出口转内销”的消息,一张需要介绍的背景图,一架难以平衡的天平……

快餐相亲把日本光棍逼进医院

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竟有高达75.1%的人对相亲感到厌烦疲惫。于是日本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婚活疲劳综合症”。

美国另类餐馆子弹可以当小费

美国科罗拉多州赖夫尔镇有一家独特的餐馆,餐馆的服务生和老板娘人人佩带一把手枪来为客人服务。这家名叫枪手的餐厅生意做的还挺兴旺,餐馆的告示大字写着,我们不打911(报警电话),我们有枪。

GDP崇拜是落伍,不要是任性

不要一说到GDP,就盲目扛起“告别GDP崇拜”的大旗,对这个发展指标不屑一顾。看待发展,必须抛弃错误政绩观,有科学发展的观念,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但是,这并不等同于“告别GDP崇拜”就已经与“彻底放弃GDP”划上等号了。

  • 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收费公路亏损账本掩盖了什么
  • 乾隆亲自处理“隐形轮奸”冤案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黄啸:JK·罗琳竟是段子高手
  • 不愿将就的女人都是狠角色
  • 在荷兰实拍世界最大的风车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