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柴静不能止于敬佩

  环保部新部长陈吉宁日前表示,自己完整看完了柴静的关于雾霾的纪录片,给她发了短信打了电话,向她表示感谢。陈吉宁说,柴静的纪录片从公众健康的角度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值得敬佩(据3月1日《中国青年报》)。

  据悉,《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视频发布后,短时间内引发广泛关注,截至发布12个小时,它的点击量已经突破600万次,评论超过1.2万条,并以每小时新播50万次的播放量迅速增长,创下严肃题材公益类长视频的播出纪录,这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站更是引发“刷屏”效应。

  可以说,《穹顶之下》短时间内对国人起到了前所未有深入人心的环保宣传效应。就此而言,环保部长对柴静点赞、感谢和发自内心地敬佩,是应该的,也是必需和恰当的。然而,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有关媒体,尤其是各级各地主管环保宣传与治理的部门就不能制作出这样有力度有影响的环保宣传片呢?

  原因众多。但患得患失、畏首畏尾、不愿太深触及实质、环保执法为民意识淡薄等,无疑是深层次的重要内在原因。目前,包括“按日计罚”在内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生效实施,并被国人寄予有效治理环境的极大厚望。但有识之士早就指出,治理环境污染是一个复杂工程,史上“最严环保法”等关键在执行力,这些最严环保规定要想得到有效落实,就需要包括环保部门在内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拿出智慧和勇气,让最严环保规定得到最有力的落实。

  只有进行这样的深刻思考,并积极采取正确有效的治污行动,才算是真心有效的反思。

  (原标题:对柴静不能止于敬佩)

文章关键词: 柴静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洛阳官场断头新闻何其多

这年头,盛产断头新闻。岁末年初,媒体盘点的2014年十大断头新闻中,有一例曾亲历,那就是位列第五的河南洛阳副市长郭宜品畏罪潜逃落网事件。

应当取消聚众淫乱罪

我认为,成年人之间自愿的性行为,无论发生在两人之间还是三人之间,均为公民宪法权利,没有足够的理由用刑法加以惩罚,原因在于,三人以上的性行为如果出于公民自愿,则该行为无受害人。

道德正义与婚姻自由

民革中央将提案修订婚姻法,子女未满10岁父母不得协议离婚。记者获悉,民革将提交提案“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当事人,不适用协议离婚;有10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协议离婚前须让子女表达其真实的意愿。”

如何看待教辅读物走出国门

华师大出版社的”一课一练“,应该说是受到肯定和欢迎的教辅精品,其走出国门,更给我们观察国外基础教育的一个窗口,国外学校、学生怎么对待、使用这一读物,值得跟踪观察,这反过来,可能为国内治理教辅问题提供经验。千万不能就此认为国外学校全面学习中国,连教辅也全盘采用。

  • 《狼图腾》可以虚构但不可以胡说
  • 中国能否在乌克兰危机中分一杯羹
  • 近代中国的第一个租界是怎么来的
  • 村上春树最喜欢的十个导演和电影
  • 2015两会引关注的十大明星委员(图)
  • 女人先修炼脸再去修炼内在
  • 揭开威尼斯神秘且魅惑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