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部长”陈吉宁的环保“利剑”指向谁?

2015年03月12日10: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3月7日的北京春寒料峭,而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的热度却在持续上升。在这个场地,新上任的环保部长陈吉宁迎来了他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以部长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记者会,就备受关注的“全面加强环境保护”话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与想象中的并不一样,这位“新部长”并未显现出紧张与生疏,在不断响起的闪光灯下,陈吉宁迈着沉着的步伐走入记者会现场。

  事实上,在陈吉宁沉着的步伐背后,却掩映着众多并不轻松的话题:一方面,我国长期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公众热切关注急待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环保系统长期面临“有义务、没权利”的尴尬境遇,在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环保执法亦遭遇更多阻力。

  对于如此棘手又略显矛盾的问题,这位出身高校被誉为“专家”的新部长,显然有了自己的答案。

  陈吉宁的“三把火”

  “今天的北京又是个雾霾天,请问作为新的环保部长有什么举措来解决它?”记者会上陈吉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直指百姓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

  近年来,“雾锁中国”的现象频发,雾霾俨然成为当下最为棘手的环境问题,而这也将是新上任的环保部长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面对雾霾这个共同的敌人,陈吉宁并不避讳治理的难度,他坦言,“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但与以往环保部门讳莫如深的态度不同,陈吉宁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合力和公众参与的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个人也是制造者,只有每个人不做旁观者,才能加快实现‘蓝天常在’的梦想”,陈吉宁如是说。

  事实上,在现实中拨不开的“迷雾”背后,隐藏的人为问题更让人担忧。公众之所以对环保执法颇有争议的原因之一,在于长期以来围绕在环评等问题上的失职和腐败。

  今年2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环评问题突出,出现未批先建甚至红顶中介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环保监管的失职和腐败问题,显然成了这位“学院派部长”的又一难题。

  然而这位带着金丝眼镜,看似“书生气”的部长,在面对诸如“领导干部插手环评”、“红顶中介突出”等顽疾时,丝毫不显“书生气”。他祭出履新后的第二把火,拿出多项强势问责的措施,并在记者会现场当场承诺8个环评机构今年将从环保部脱离,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

  陈吉宁这一强硬态度,被媒体称赞为“铁腕治污”,一场“环保风暴”已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环评和审批的手不能伸得太长,但环保执法也不可“不作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环保执法往往迫于各方压力,显得“疲软”。

  今年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实施年,究竟用什么措施让环保法真正“硬”起来,成为一把利剑,是陈吉宁所要面临的又一挑战。

  对此,这位学者部长“烧起”第三把火。“我们不能使一部好法律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有钢牙利齿的‘利器’”,陈吉宁坚定表态,而“镶牙”的关键则在于执行和落实。

  他强调,要让企业懂得守法不是高要求,而是底线;要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还将强化刑事责任追究。

  新部长的“新风尚”

  7日的记者会并不是陈吉宁与记者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其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不到两天的时间内,陈吉宁便主动与媒体见面。

  与此次记者会一样,彼时的陈吉宁同样准备充分、把握十足。尽管我国环境问题一直饱受公众争议和吐槽,记者对于此类问题的发问也往往尖锐并坦率,但这位学者型官员却总能呈现出专业的回应和不回避的作风。

  在7日的记者会上,频繁出现的“库兹涅茨曲线”等专业术语让人感觉如身处专业研讨会之中,究其原因,离不开陈吉宁在环境问题方面多年的深耕与奔走。

  据媒体报道,虽然此前陈吉宁一直扎根于学界,但其身影曾多次出现在中国环保工作的第一线。从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到汶川地震救灾……陈吉宁每每出现在环保事件的最前沿,为政府和环保组织提供最专业的咨询。

  可以肯定的是,多年的学术生涯给陈吉宁烙下了开明、务实、较真的烙印。据其透露,“我到环保部第一天,就让有关司局给我拿一个单子,(看看)去年一年大气污染治理、雾霾治理,我们做了什么工作。”扎实而严谨的个人作风由此可见一斑,而这种烙印,也正是环保工作被诟病“不给力”的当下,公众所期待和喜闻乐见的。

  此外,作为“学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陈吉宁“从学到仕”的角色转换也显得迅速且自然。“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陈吉宁在7日的记者会上如此概括他履新以来的切身感受。

  尽管陈吉宁到环保部工作只有一个多月,当部长更是只有一个星期,但他在应对近年环境问题的顽疾上,却显得十分强硬、老到,成功地完成了从“陈校长”到“陈部长”的转身。在环境日益恶化、社会信赖度打折之际,新环保部长“每日自省”般的担忧也恰恰给公众带来信心。

  “华丽转身”的陈吉宁,无疑给环保系统下一阶段的工作带来一股“新风”,这股“新风”能否还公众以碧水、蓝天、白云,着实让人期待。

文章关键词: 环保 陈吉宁 记者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只有任性者拥有任性的解释权

很有可能,任性的人拥有“什么是任性”的解释权——这导致一种情况,任性的人永远被承认任性,有权任性的人,有权否认自己任性,关键是你还拿他没办法。

掌握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这么多吸毒的”

自去年开始被曝光的演艺圈吸毒人士越来越多,眼瞅着扳着手指头就已数不过来了,@芮必峰不由一声长叹:“唱歌的、演戏的、踢球的,为什么文体界有这么多吸毒的…”

首富委员不该成“广告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听了第一场政协大会发言后,对中国首富李河君委员提出了批评,说他发言的时候,就谈他做的两样产品,一个是薄膜电池,一个是移动能源,谈这两个产品很好,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这等于是在为他自己的上市公司做免费广告啊!

  • 香港不欢迎内地游客完全是误会
  • 陶舜:应该挤掉人大代表的水分
  • 揭秘颐和园修建费中那笔卖官钱
  • 小说该怎么读才能读得津津有味?
  • 揭李亚鹏等八大男神的惊悚秃顶照
  • 如何搞定爱对对联的文青丈母娘
  • 深八各种海外代购的骗人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