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忏悔:县领导威胁我不要影响他的政绩

  核心提示:在媒体近日公布的一封环保局长的匿名信中,环保局长透露县领导曾对他说:“你的政绩与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更直言自己的工作像一个秀场,帮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检查,公关技巧和演技日益炉火纯青。

  《环境保护》犀牛团

  【编者按】

  3月23日,《环境保护》刊发文章《环保局长忏悔录:我是公关局长、作秀局长》,这是一封来自基层环保局长的匿名信。

  《环境保护》由环保部主管,是环保部的工作指导刊。

  这位任职近10年的环保局长在信中说,自己曾经立志要为乡亲们守住蓝天清水,但上任后最重要的工作却是招商和公关:帮县里的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检查。县里主要领导更是对他直言:你的政绩与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否则……

  全文如下:

  我有苦衷,但我应该忏悔。

  我在县环保局当了近10年局长,是一个环保战线老兵,说到这个,我还是很忐忑,良心不安。我常自嘲是公关局长、作秀局长。刚工作时,我曾立志为全县群众守住蓝天清水,现在回头看,深感愧疚。

  县领导交给环保局最重要的工作是招商和公关。招商就是引进环保企业,尤其是有雄厚资金实力的环保企业,如果能够引进大型环保公司,不仅会在政绩考核时对环保局表彰评优,还会对个人有重奖。而公关的内容就丰富了:一是帮县里重要的项目和企业跑环评;二是应付上级环保机构的检查行动,应付上级领导、知名专家的调研活动;三是在县里引进重要企业项目时给承诺,在有检查时帮他们通风报信,想办法将企业排污“合法化”,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四是与各类新闻媒体搞好关系,多写正面文章,不要有负面报道。至于其他环保问题,县主要领导曾多次强调,不能影响了县里GDP,县领导交给环保局最重要的工作是招商和公关。去年从外县调来了一位主要领导,上班第一天就私下找我谈话:从某个角度讲,你的政绩和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当然,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

  有时觉得自己的工作就像一个秀场,当了多年局长,业务水平没提高,公关技巧炉火纯青,演技也逐渐出类拔萃,人格也有重度分裂趋势:明面上主持会议,接受采访,高喊向污染宣战,背地里却按领导要求为企业出主意、跑关系,对领导交代过关照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面上在上级检查调研时介绍已取得的环保成绩,展示环保决心,背地里却在调研时弄虚作假,为被查企业提前通风报信。

  有时觉得上级领导专家也挺可怜,他们看到的一切,听到的一切都是假象,当然也许他们其实是知道的,且精通此道。最终悲哀的还是中国环保,当假象变成资料、数据汇集到高层,并以此为依据形成的政策、方案,毫无效果,甚至很多领导专家至今都不知道基层环保实际状况,却自认一切掌握在手中。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惭愧,我对不起全县人民,可是我无奈。我也曾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悔过,对一些实在看不过眼的违法排污行为,我给市长信箱写过举报信,可来找我了解情况的却是县里主管领导和被举报企业,甚至主管领导让我帮企业查查是谁写的信。

  我常对下属说,新环保法赋予了我们更大的权利,让我们的腰杆挺了起来。可我心里清楚,我们无法掌控这些权利,因为环保局的职能需要服务于地方政府,需要对地方政府负责,权利怎么用都要听县领导的。

  不久前华东督查中心暗访临沂,约谈临沂市长的新闻,让我欢喜让我忧。忧的是如何能够跟上级部门、督查中心更好地搞好关系,顺利完成县政府安排的任务,喜的是只有环保部多搞些这样的行动,震慑主管领导,我才能从公关局长、作秀局长回归成环保局长。遗憾的是环保部这样的机构太少,行动太少,不知何时才能变成常态。让督查中心这些懂环保行情的机构有针对性地去暗查十个市,最少要约谈一半的市长,临沂不过是沧海中很不起眼的一叶小舟而已,这就是中国环保现状。

文章关键词: 环保局长 政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禁欲还是节欲?

禁欲太过极端,节欲才是合理的。人活着,欲望一定会有,至少马斯洛需求五层次的最低一层(生存需求)是一定会有的,其中就包括食欲和性欲,完全禁止是违反人性的,但是主张节制却是有道理的。

不懂足球,你敢说你懂中国?

不过,现在只要你会踢球,清华园的大门也会为你打开了。这可不是哪个挂着清华招牌的进修班广告。就在前天,清华大学举行了2015年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其实也就是招收有体育,确切的说是有足球专项特长的体育特长生。

向华强不是黑社会

网络盛传,香港黑社会横行不法,知名老大向华强。事情听着有鼻子有眼儿,分析梳理相关信息,却是风马牛,完全不靠谱。

中国现在需要强势的习近平

侠客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进行了一番对谈。这番谈话,从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因“乌龙”而火了一把的李光耀先生谈起,对新加坡带来的启示,以及习近平所推动的四个全面,强势反腐的意义,进行了一番剖析

  • 飞行员推测:A320坠毁可能是恐怖袭击
  • 马晓霖:李光耀的不凡在于哪里
  • 空难改变航空史:机长永远是对的?
  • 朱光潜笔下的陶渊明是怎样的?
  • 央视主播李修平青涩旧照(图)
  • 女王C-cup:最完整最温馨的初夜攻略
  • 查小欣:香港掀起一阵艺术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