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文凌《中国青年报》(2015年06月23日05版)

  日前,云南省丽江市纪委通报,丽江市古城区环卫局原局长李文伟及原班子和财务人员,虚报环卫工人工作天数和人数,冒领环卫津贴和加班工资数十万元。李文伟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免予刑事处罚,处降级处分。

  消息一出,社会哗然。人们很难想象,环卫工人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每天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和角落,清扫垃圾,为城市奉献了清洁。他们本该享受的环卫津贴和加班工资,却成了环卫局长和局机关职工碗里的肉。

  据丽江市纪委通报,李文伟及原班子和财务人员为了小团体利益,巧立名目,虚报环卫工人工作天数和人数,冒领环卫津贴和加班工资。经查,2007年6月至2009年9月,共骗取财政资金571292.6元,其中443056.72元分给了局机关的24人。

  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24名职工中,有国家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合同制工人、临时工,在工作安排上,存在严重的混岗情况。如原财务科科长、出纳是合同制工人,根本不能胜任财务工作,会计是事业编工人,财经管理知识欠缺。

  就是这样的财务人员,在2008年1月至2009年9月,财务科科长、会计和出纳3人,没有向局领导请示报告,便在按月测算、分配加班费过程中,擅自将虚报人员套取的财政资金94576.31元归个人占有。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三人涉嫌贪污一案立案侦查。

  更令人诧异的是,就在丽江市清理“小金库”期间,古城区环卫局一方面声称“在财务制度和工作管理上没有违章、违纪的情况,也没有设立小金库等违纪情况;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是规范合理的,按照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收取合理的服务费,开具合法的收费单据,及时存入古城区财政专户中,绝没有侵占、截留、隐瞒、转移资产和收入的情况”,而另一方面,在2005年8月至2009年10月,以职工名义开设银行账户,将出租洒水车、装载机、挖掘机的收入,出售环卫服、环卫雨衣、垃圾桶的收入,粪便清掏费,公厕承包费,垃圾清运费等非税收入235321.30元,存入单位工会账中。

  而工会出纳高某在未向单位领导请示报告的情况下,2008年1月8日,擅自将工会资金2万元,借给区环卫局职工和某经营饭馆;同年11月,又挪用工会资金6万元,支付自己购买的单身公寓的相关费用,虽然最后都已归还,但已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为什么环卫局要使用财务知识欠缺的人从事财务工作?为什么财务人员敢吞噬公共财政资金?李文伟的回答是:“单位财务人员只要人老实可靠,对领导言听计从就可以了。”

  据悉,李文伟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人民教师,曾在基层乡镇一线工作,后在区直多个部门多个职位轮岗锻炼,并逐渐走到了区直部门一把手的重要岗位。“作为一把手,他对财务人员违纪违法行为长期失察、监管不力,为他们的犯罪提供了便利,将他们推向了犯罪的深渊。”丽江市纪委一位负责人说,当办案人员出示集体私分国有资产、财务人员贪污和挪用公款有关证据时,李文伟声泪俱下地说:“我错了!我失职!我的错酿成了大祸。”

  目前,李文伟被丽江市古城区法院判处挪用公款罪,免于刑事处罚,区监察局对他作出行政降级处分。

相关阅读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欠债14亿官员也许是大萝卜

据已经公开的信息表明,钟启章涉及债权人达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这些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按照官员的级别来说,钟启章这个县政府办副主任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

印度为何成假酒最严重的地方

在印度,最大假酒受害群体——贫困农民和“摩的”司机习惯于用饮酒麻痹自己,以忘记生活的不快,却又买不起真酒,于是用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便大行其道,这种假酒主要原料是甲醇,有些还掺入价格更便宜的燃料用酒精,穷人也能开怀畅饮,副作用则是失明甚至死亡……

  • 孩子真可以当私有财产吗
  • 吴钩:吃狗肉是一个什么问题
  • 一代名将冯玉祥为何皈依基督教?
  • 卢悦:你缺爱是因为把自己遗忘了太久
  • 《杀破狼2》不可阻挡的吴京
  • 已婚男写信劝小三放弃相亲
  • 古巴哈瓦那的一道风景线老爷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