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斩断“黑色环保”清除官场雾霾

  资料图:孩子们正在树林中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刘忠俊 摄

  视频: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纪委30日公布,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香港大公报31日文章指,环保腐败暴露出对环保工作监督机制的漏洞。既要让环保部门敢于执法,也要制约其滥于执法,使其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保护伞。

  文章摘编如下:

  自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厅局级的有山西省环保厅厅长刘向东、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王国长等。且集体窝案频发,譬如厦门市环保局原局长谢海生、副局长陈宗团等5人腐败窝案。

  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局长朱晓芳等6人窝案;山西省介休市环保局3位副局长全部落马;浙江省慈溪市连续3任局长“前腐后继”;安徽省仅2013年就查处了繁昌县、和县、含山县、怀宁县、肥东县、六安市金安区、亳州市谯城区的一大批环保局长,都是“一把手”。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堪称触目惊心。

  环保局的职责是为老百姓守护碧水蓝天,清除雾霾,赶走污染,促进国民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而这些环保系统的腐败蛀虫,不仅未能尽到职责,且自身给政治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带来了“雾霾”。

  综合来看,其敛财手段主要有二。一是利用手中的环评审批权进行寻租。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项目建设的环保把关力度,未通过环境评估一律不得开工。政府赋予环保部门这一权力,本意是让其为人民利益把关。但却被不法官员当作吃、拿、卡、要的工具。山西省介休市环保局3名副局长的腐败就出在环评审批上。

  项目单位即使达标合格,但不送钱“拜码头”,就不办不批;相反,不具备资质的项目只要奉上钱财,则一路绿灯。同样,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王国长落马,也是因为与不法企业主称兄道弟,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影响,为一些从事环评业务的“朋友”承接业务,大搞权钱交易。

  二是利用环境监察权牟取私利。环评审批属于事前监管,环境监察则属于事中监管。即负责查处企业项目在日常生产中环境污染的行为,开展执法监督,包括勒令停工停产。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窝案中,就有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亚伟等多人。他们竟创新性地利用权力“入股”,为一批污染企业充当保护伞,从中赚得“分红”,实际是一种“保护费”。

  这种官商勾结的行为,毒化了官场风气、营商环境,更严重危害了自然生态和民众健康。还有环保官员搞“养鱼执法”,对应该关停的污染企业故意放过一马,过段时间就罚一次款,做到细水长流,旱涝保收。

  要建设好生态文明,就必须首先坚决查办与污染企业猫鼠一窝的腐败官员。同时也应当反思,环保腐败暴露出对环保工作监督机制的漏洞。既要让环保部门敢于执法,也要制约其滥于执法,使其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保护伞。(马浩亮)

(原标题:大公报:斩断“黑色环保” 清除官场雾霾)

相关阅读

李嘉诚抛售资产是看空中国吗

李嘉诚具有非凡的经营头脑和对投资环境、以及世界变化的敏锐把握,被誉为“李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在香港,乃至亚洲商界,他既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风向标,在华人圈有巨量的跟随者,他的此番举动确实无法不让人联想,以为是在看空中国。

远离行善积德的中国式放生

这样的放生,获取不到正义,也拥有不了真理。看似是仁爱慈悲,实则是自私自利的写照;看似是为造福社会、造福生态,实则是与环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看似是自己花钱买来动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参与于一种以道德作秀为目的的捕杀与贩卖游戏。

嫌食堂肉少报警不该当笑话看

小伙子嫌食堂饭菜肉太少报警,谎称自己被绑架,这种做法无疑是违法的。但笔者却以为,除了笑笑之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新闻不只是个笑话,它更是员工利益的一个表征,那就是,谁来保证员工中午吃饭的权利。

释永信的事该由谁来了断?

释永信一袭袈裟背后,究竟真实的面孔是怎样,公众这些年纯粹凭的是个人的感觉。此前网上各种对于方丈释永信“相由心生”的猜测,更是主观得离谱。这至少说明,对于释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处于舆论浪尖上的人物,人们对他的“真身”知情太少了。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大病保险50%报销比例仍显寒酸
  • 蒙元帝国为什么撑不过一百年大限?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郭志凯:我认识的《煎饼侠》大鹏
  • 六招帮你搞定和谐的婆媳关系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