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2日22:34 新浪环保

  新浪环保讯(张丽)人类生产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在制造垃圾。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垃圾资源化处理以及如何变废为宝一直是环保科技公司钻研的难题。记者随北京电台“科学环保 有问必答”2015共建“绿色北京”全媒体互动传播公益行动环保创新探寻团垃圾回收处理探寻活动调研的两家环保企业,把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进行再加工处理,垃圾资源化,实现了循环经济。

  餐厨垃圾生态化处理

  7月30日上午,正值酷暑,近40度的高温,探寻团抵达了位于陕西渭南市的洁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洁姆公司)。洁姆公司致力于餐厨垃圾生态化处理系统:利用微生物——亮斑扁角水虻(武汉系)独特的生物特性,对餐厨垃圾快速安全分解,将餐厨垃圾转化为生物蛋白,实现“变废为宝”。

  据洁姆公司董事长武铮介绍,从陕西渭南市收集上来的餐厨垃圾,先经过洁姆公司独家专利技术:从植物中提取的乳酸菌进行发酵除臭,通过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分拣处理,形成“黑暗料理”——处理过的餐厨垃圾。这些“黑暗料理”对亮斑扁角水虻来说,是无上的美味,它们以超过自然几万倍的分解速度,快速安全的“吃掉”餐厨垃圾,而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此外,亮斑扁角水虻的寿命只有三、四十天。在这转瞬即逝的生命瞬间,黑水虻完成了从卵-幼虫-蛹-飞虫的快速蝶变,用仅有的生命时间,处理了成千上万吨人类为之头疼的巨量餐厨垃圾。据武铮介绍,每一平方米黑水虻,匹配一吨餐厨垃圾,洁姆公司每天能够处理60吨餐厨垃圾。

  喜食“黑暗料理”的黑水虻,具有高蛋白和脂肪,主要有两种用途,一种是通过生态养殖,成为高级观赏鱼/龟以及生态虫草鸡的饲料,虫草鸡食用后下的蛋,蛋白含量高,据武铮介绍,这些蛋主要销往韩国,售价并不低,可达5元/个。如果通过工艺对黑水虻进行深加工,人类还可以获得生物柴油、蛋白肥、以及化妆用的高级按摩油。

  除了黑水虻本身浑身是宝外,黑水虻粪也是生态种植的珍贵肥料,通过这些肥料培育出来的蔬果,是市场上颇受菜农喜欢的无公害水果和有机蔬菜,价格也比一般的蔬果要高,且受市场欢迎。

  “很震撼”,在听完武铮的介绍后,北京农学院高级工程师高程达认为“洁姆公司展示了生态学上的循环概念,通过人为培育黑水虻,对人类产生的餐厨垃圾实现了能源的逐级递减消耗,变废为宝,是农业循环经济的示范。”

  “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能否在市场推广,主要看洁姆公司所研制的生产流程能否复制,能否模块化”。随行探访团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金宜英如此看待洁姆公司。“如果洁姆公司能够实现工艺模块化、经营模块化。在现有餐厨垃圾处理成本高的情况下,洁姆公司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实践。”

  建筑垃圾浑身是宝

  餐厨垃圾这样的“可口”的垃圾可以分拣变废为宝,对建筑垃圾来说,经过分拣后也同样“浑身是宝”。同在西安郊区的另一家公司——陕西龙凤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通过独家专利申请的建筑垃圾分离技术设备,让成千上万吨如灾难片里的大山般钢筋水泥再次变成建筑材料,实现建筑垃圾的再循环利用。

  31日,西安郊区的工地上,机器轰隆,这位操着河南陕西普通话的陕西龙凤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金全满头大汗,向探访团声嘶力竭的介绍自己“领先世界”的独特建筑垃圾分拣设备和技术。

  开始于矿山生意,年到中途无奈做建筑垃圾处理,这位身高并不算伟岸的中年男子,花费了六、七年时间钻研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十年磨一剑”,这些专利技术终于能够把大块的“铜墙铁壁”变成可以供盖房使用的砖块和铺路所使用的路基材料,实现垃圾变资源的循环使用。

  据余金全介绍,拆迁后的建筑垃圾,成分复杂,水泥、石子、钢筋、塑料、木头都混合在里面。按照现有的处理办法,主要通过人工筛检,成本高昂,且不利于建筑材料的细化分解。

  陕西龙凤石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建筑垃圾分拣设备,通过对大型垃圾高速碰撞挤压,由于材质的硬度不同,撞击后的垃圾会简单分离,一般来说,初次处理后的垃圾中,53%是砖,35%是水泥,剩余其他材质塑料、木头等也可以根据材质的温度不同提炼分拣。

  据余金全介绍,经过龙凤石业处理后的产品,主要有再生沥青和再生砖。再生砖是免烧砖,比普通砖头质量轻,但在强度上要比普通砖头硬。再生沥青和再生砖不仅降低里生产成本,还把垃圾变废为宝,实现里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

  “一个国家落后,主要是因为分离技术落后。我们国家缺少装备,全世界缺少的都是装备。”提起自己研究的设备,余金全很兴奋。陕西龙凤石业有限责任公司改变了现有的通过人工筛检垃圾的方法,通过技术设备分拣,变废为宝,填补了国内建筑垃圾分拣的空白。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王武祥如此评价。

  31日17:00左右,落日余晖,温度仍热情似火。至此,“科学环保 有问必答”2015共建“绿色北京”全媒体互动传播公益行动环保创新探寻团垃圾回收处理探寻活动第二站顺利结束,炎炎夏日,难以抵挡的是探寻团的环保热情。

相关阅读

谁有能耐捅出释永信通奸笔录

要知道,公安机关对证人、报案人的询问笔录,和对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讯问笔录,均为案件侦查、预审环节的内部文书,属于保密文件。这样的文件要查阅、调取、复印,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释正义”作为一个举报人,要把上述笔录拿出来复制,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如何让父母对保护孩子上心?

更应该看到立法容易实施难。尽管该草案尚未通过,但不妨碍我们关注它如何落实。比如,如果父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如何被人发现?现在城市里都是鸽子笼式的居住环境,楼上楼下甚至门对门都不打交道,往往等到悲剧发生了才能知道孩子被单独留在家里,可已晚矣!

最新政治局会议出现哪些变调

会议虽然继续强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也指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表明高层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完成“筑底”,相较于增速快速下台阶的阶段,更有助于推动体制调整。本次会议特别强调了国企、金融、财税三大改革要点,可以预期,下半年这些领域的改革将有大动作。

非银网络支付监管勿伤及创新

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目前少有的走在世界潮头,引领全球金融发展趋势,领先世界各国金融创新,能够在发达国家面前引以自豪的新业态。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的管理,要以客户良好体验、方便为中心,以低门槛为准入原则,以鼓励创新为目的。

  • 郭伯雄落马显示习近平反腐威力
  • 为什么中国研修生纷纷离开日本
  • 曾国藩调戏女人后为何骂自己“禽兽”
  • 《林海雪原》何以能成“三朝元老”?
  • 《杨贵妃》范冰冰一个人的独角戏
  • “软饭”也可以吃出幸福的滋味
  • 肯尼亚波克特人的落后习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