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恰逢城市无车日 网友倡议过绿色节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32  南方日报
中秋节恰逢城市无车日网友倡议过绿色节日(图)
  今年中秋节适逢“无车日”,有网友建议当日出行可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资料图片

  9月22日是中秋节,同时也是世界“城市无车日”。近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表示,虽然中山一直缺席“无车日”活动,但市民可以借此机会,自发地过一个绿色中秋节。如果节日当天需要走亲访友,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是坐公交车。

  ■倡议

  过一个绿色中秋

  今年9月22日的“城市无车日”恰逢中秋节,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发帖提问,中山是否参与“无车日”活动,并对当天出行表示担忧,担心影响走亲访友、与亲人团聚。对此,网友“Nic”回帖道,中秋节是亲人团聚的节日,无车日提倡人们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减少污染,过节正好适宜搞这个活动。虽然中山一直缺席“无车日”活动,但市民可以借此机会,自发地过一个绿色中秋节,在节日当天尽量在家过节或不开车上路。

  对于网友“Nic”的建议,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家住天明苑小区的杜玲小姐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中秋节有3天假,而无车日只有1天,过个低碳环保的中秋节也不错。如果中秋假期要出去游玩,可以选择假期的后两天开车出去。”杜小姐表示。

  ■政府

  “无车日只是倡议”

  不过,当记者告知中秋节适逢“无车日”时,也有一些市民担心,如果要去外地走亲访友和外出游玩,出行可能要受到一些影响。对此,中山市环保局方面表示,中山是否开展无车日活动现在还没有落实,具体活动方案要等市政府的整体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其实,无车日活动只是倡议,一般不会用行政力量予以强制推行。

  中山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无车日的活动旨在唤起人们对节约能源的关注、对生存环境的关爱,使公众意识到无节制使用小汽车对环境带来的危害。“以后尽量减少小汽车的使用频率,比仅仅在‘无车日’当天停开一天的意义更大。”而关于无车日的交通组织,中山市交通局办公室的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中山参与“无车日”活动的通知,因此暂时还没有制定管制措施。

  尽管中山没有开展“无车日”活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还是有所期盼。“我觉得提倡‘无车日’好处有二,一是提倡环保,让我们的城市少点废气噪音污染;第二是多走路放松身心,有利身体健康。”市民薛小姐如是说。

  ■网友声音

  一年365天,挑出一天时间来放慢脚步,和家人坐下来聊聊天、谈谈心,这不正是中秋节月圆人圆的意义吗?或者与两三朋友相约,骑自行车去不远的地方转转,让友情返璞归真,不也很好吗?甚至好喝两口的车主,可以借此机会小酌几杯,在微醺状态下乘一次公交车。

  ———网友“阴晴表”

  “无车日”虽然只是个倡议,但要想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政府部门应该首先做出表率,减少公务用车,这不但能缓解问题,更具有一种示范作用。领导们应当做做榜样,多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

  ———网友“sunrise”

  南方日报记者邓泳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秋节 无车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