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要国家和集团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立场出现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53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做主题报告。(中国网 胡迪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做主题报告。(中国网 胡迪 摄)

  中国网11月22日讯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坎昆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今天正式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下午召开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高峰论坛。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对绿皮书中的一些技术性的内容进行了介绍。潘家华指出,今年的皮书是在去年哥本哈根以后做的准备,有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到去年绿皮书发布以后,是非常明确的目标对垒,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之间、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主要是减排目标的多方的对垒,最后应该说是无果而终,这样就要出现转折,转向今年的务实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组织国内在气候变化领域里涉足较为前沿、较深的专家,就哥本哈根会议以来气候变化的一些最新的进展,一些焦点问题,以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一些努力和绩效,做了全面的梳理,贡献给大家。

  潘家华说,在气候变化的国际博弈中间,主要国家和国家集团的立场应该说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出现了相应的调整,欧盟对气候变化政策的立场应该说没有大的改变,但是力度和强度大大削弱。一方面是在哥本哈根进程中间,欧盟有被边缘化的迹象,但是更主要的还是欧盟在东扩以后,国家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凸显,互相之间的协调难度更大,美国应该是掌握着气候变化进程的关键国家,但是受到国内利益集团的制约,立法进程举步维艰,行动应该说是欲进还退。

  作为发展中国家阵营,“77+中国”出现比较明确的分化,基础四国立场相同,为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起到相应的引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间,基础四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和协调也在进一步加强。小岛国集团和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他们所关注的主要还是脆弱性问题,还有资金和利益的问题。我们知道,哥本哈根会议上,部分中南美洲国家,对少数国家特别是美国在气候变化谈判过程中间的主导表示一种不满,因而他们对于哥本哈根会议最后没有得到气候变化会议的认可应该是起到关键的作用,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对于美国的作用是表现出质疑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