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学生代表全球青年提交虎保护宣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13  新浪环保
各国青年代表会聚一起,向虎保护全球峰会各国首脑发出呼吁 各国青年代表会聚一起,向虎保护全球峰会各国首脑发出呼吁

各国青年代表合影 各国青年代表合影

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杨晓晨正在向虎保护峰会各国首脑发表宣言 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杨晓晨正在向虎保护峰会各国首脑发表宣言

  新浪环保特派记者奔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全程报道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以下是记者直击青年论坛视频连线活动发回的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正在俄罗斯海参崴参加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的各国青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正在圣彼得堡出席全球虎保护峰会的各国首脑递交了虎保护青年宣言。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老挝、英国的6位青年作为代表发表演讲,向俄罗斯总理普京、中国总理温家宝等出席全球虎保护峰会的政府首脑发出虎保护呼吁:希望各国政府马上行动,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财力,来落实虎保护联合行动计划,确保本届峰会成为全球虎保护工作的重要转折点。

  “保护老虎已经到了十分紧要的关头,因此我们聚在这里。保护老虎,可以让我们得到更多收获,保护这个世界的美丽,保护我们自身的未来……我们倡议政府和大众,尤其是我们全球青年,携手共同保护老虎!”来自印度的青年代表阿努莎说。

  “我们13个虎分布国的青年共聚一堂,怀着保护老虎、创造美好世界的热忱和信念,发表了我们的保护宣言。我们衷心地希望,同时也相信,尊敬的各位政府首脑,一定会联合起来签署虎保护宣言,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杨晓晨说。

  “虽然英国没有老虎,但是自然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业。”来自英国的青年代表邓肯•托马斯说,“英国能够,也应该在自然保护领域投入资金。在英国有多达12.5万人签署了虎保护请愿书……我们在世界面前做出了表率,并为此而感到自豪。”

  当青年代表们的演讲结束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对青年宣言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感谢。同时指出,虎保护是为下一代人而做的重要工作。各国经济发展需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和指标,来保证发展目标和自然保护之间能实现平衡,要为下一代人保留美好的自然环境。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峰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应当真诚合作,务实行动,共同推进全球野生虎保护事业。同时强调,要主动约束人类自身行为,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使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协调。温家宝还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野生虎保护力度,使中国野生虎的种群数量显著增长,并愿就野生虎保护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野生虎保护这一人类共同事业,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一次全球性的青年会议,为虎保护工作做出一份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杨晓晨在视频连线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的青年代表,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进世界对中国虎保护情况的认识,并了解中国政府及公众对虎保护工作的支持。”

  在视频演讲之外,青年代表们还向圣彼得堡全球虎保护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正式递交了一份书面宣言。各国青年代表呼吁:各个虎分布国能联合起来拯救老虎,通过跨国境联合行动,扭转目前全球野生虎数量不断减少的趋势;发达国家能为13个虎分布国家,以及全球性的虎保护项目提供足够的资金援助;全球青年人能联合起来共同关注虎保护工作。

  同时,青年代表们在宣言中承诺,在虎保护青年论坛结束后将继续扮演“虎保护大使”的角色,共同建立起全新的全球虎保护在线宣传网络,积极推动各项虎保护工作,动员全球青年人在保护老虎这一全球生物多样性标志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虎保护青年论坛的重要行动目标之一,便是通过宣传和组织各种行动,帮助全球青年认识虎保护问题的重要性,动员青年人通过从选择环保生活方式到参与森林恢复工作在内的一系列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虎保护。在论坛期间,青年代表们拟定了各国虎保护青年行动计划,准备回国后开始实施。

  据悉,在圣彼得堡全球虎保护峰会上,各国政府首脑有望签署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并公布一项虎保护宣言,力图在2022年,即下一个虎年来临之前,使全球野生虎的数量翻倍。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虎保护项目主任迈克尔•鲍尔兹表示:“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和领导者宣言表明,各国领导人拥有正确的动机并且希望挽救老虎。此次会议必须成为全球保护老虎行动的起点。通过本次会议,WWF希望政府不仅能够采纳切实的计划,也能够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立即落实项目所需的各项资源。”他同时指出,各国首脑出席圣彼得堡全球虎保护峰会并签署行动计划,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评价说,各国出台野生虎数量翻倍的联合行动计划,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说:“这表明各国政府认识到这些美丽的动物确实岌岌可危。出席会议的各虎分布国和捐资方都必须立即行动……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因为人人都关心老虎的困境。如果我们能拯救老虎,那我们就将有能力保护许多其他生物的栖息地,以及亚洲数百万人赖以生存的大片森林。”

  在圣彼得堡全球虎保护峰会之前,各国政府已推出了不少虎保护措施。比如中国吉林省2010年起草了《吉林省东北虎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中国东北长白山区东北虎潜在栖息地判别已绘制成册,据此制定的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规划建议出炉,并制定了东北虎及其猎物的监测方法标准。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达成协议,建立跨境保护网络;吉林省林业厅与边防部队在中俄边境共同开展东北虎保护工作。同时,中国东北地区145万公顷森林获得FSC认证,其中有120万公顷位于长白山和完达山,而这些区域对于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至关重要。此外,中国政府还分别与尼泊尔、印度就保护野生虎、打击虎制品非法贸易等方面签署了协议。文/陈凡

  >>>>微博(http://t.sina.com.cn)直播: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

  >>>>相关专题:中国虎的最后100年

  >>>>我要加入爱虎大本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虎保护 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