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升阳村:连年干旱赶走3万村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4:09  新浪环保
升阳村 升阳村

王大妈说,15亩连连遭灾的田地根本养不活自己。 王大妈说,15亩连连遭灾的田地根本养不活自己。

连年干旱让许多人家颗粒无收。 连年干旱让许多人家颗粒无收。

  甘肃靖远县若笠乡升阳村,连年的大旱,这个靠天吃饭的偏僻乡村农作物几乎绝收,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一个偏僻的农村到底能有多偏?从县城到升阳村70公里,要走将近4个小时的山路。

  连年大旱逼走村民

  最近五六年,靖远县连年发生大旱,一路上都能看到荒弃的耕地,也能看到搬迁到了其他地方的村民留下来的空房子。由于恶劣的生态环境,村民无法维持生计,有些被迫迁移到其他村镇,有些则去外出务工。这些既丧失了原有耕地和住宅,又没有什么科学技术的村民,可想而知他们面对新生活的艰辛。

  若笠乡曾经有4万多人,可随着气候的变化,生计的艰难,许多人无奈地选择了背井离乡,现在全乡不到8千人。

  极端天气让村民颗粒无收

  村干部说,大多数村里人很苦,因为收不上庄稼,便外出打工养活家里人。可他们也不敢把土地舍掉,每年仍要投入两千多元买化肥,铺地膜。可常常旱得就连着两千块也赚不回来。如果孩子去上学或是考上大学,家里便更加拮据,只有去借钱贷款,负债累累。

  村支书赵百平说,升阳村虽是自古便气候干燥,但因为地广人稀,所以收成还是可以的。每户人家有将近40亩地,种豌豆、扁豆,大多每亩可以收上100多斤,玉米每亩有600多斤。

  可近六七年来,灾害天气不断增多。干旱、冰雹等极端天气,常常导致农作物绝收。豌豆、扁豆种上以后,雨水迟迟不来,错过了春季,等到了收成的季节,产量少得可怜或者甚至没有。玉米和土豆四五月份播种,可却常常受到冰雹的侵袭。往年的每亩600多斤的收成已然变成了奢望。如今受灾少一点的人家可以收上每亩100斤,受灾多的人家便是颗粒无收。

  赵百平说:“96年左右吧,我记得那时候收成很好,豌豆一亩收上了300多斤。”

  “这个地方,也是经常干旱,以前也有,但没这么多;就是近六七年吧,旱得越来越严重,还经常下冰雹,那冰雹,砸下来庄稼的叶子都被打掉了。”

  坚守的曹大爷

  因为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曹大爷的七口之家如今也只剩他一人留守。 

  玉米和洋芋(土豆)是乐施会帮助村民开展生态扶贫项目的主要农作物。使用了覆膜技术的玉米在收成好的时候能达到亩产近千斤,一般也能有500斤左右。今年的玉米市场价比较高,每公斤能卖一块六。但7月的一场冰雹,使得升阳村、曹县村等3个村的300亩玉米地几乎颗粒无收。

  相比绝收的玉米,今年洋芋的收成要好得多,能达到亩产近千斤。目前村里每户都有10亩以上的洋芋,收成好的时候能达到亩产2000至3000斤。

  不过洋芋的价格是每公斤2毛,玉米是1块6,即使种洋芋也不是旱涝保收。于是,到底种什么,这也是让包括曹大爷在内的村民们头疼的问题。

  农作物的绝收对农民而言是毁灭性的,不但意味着投入进去的种子、肥料、一年的辛勤劳动都泡了汤,没有经济来源更是直接威胁到了生计。

  不过曹大爷现在有了第二种选择——羊,他告诉我们“全社26户,每家都领到了两只羊”。这也是得益于乐施会家庭圈舍养羊项目的开展。

  当被问到现今生活的最大不如意是什么,曹大爷无奈地苦笑说:“没钱啊。”

  孤独的王大妈

  王大妈是升阳村的一个普通农妇,她的两个儿子一个考上了大学,另一个上职高,两个儿子都贷款交学费,平时打工养活自己。

  为了打工赚生活费,两个儿子最近一次回家已经是去年6月份的事了,王大妈说,她很想念儿子。

  大妈的丈夫为了养活这个家,也迫不得已出去打工了,因为实在收不上庄稼,如今只有大妈一人守着这个家。

  为了不把地荒废掉,大妈自己每天上山种15亩田。今年夏天的冰雹打坏了所有的玉米,颗粒无收不说,投入的种子化肥钱都收不回了,只能等着下个月土豆收了可以有些收入。

  虽然这15亩连连遭灾的田地根本养不活自己;虽然平时“也不敢生病,因为要拿药,村里没有卫生所,只有个小药房”;虽然依旧得靠丈夫寄钱回来贴补家用,大妈仍然默默守着田地,守着这一家人唯一的心理归宿。

  我们的到来似乎让大妈很高兴,在我们要走的时候大妈转身走进自家院中,伸手从家里唯一的一棵果树上摘下为数不多的几个苹果全部塞给我们……

  图文来源:乐施会(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点击进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难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