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河源区牧民成为气候变化直接受害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6:22  新浪环保
辛苦五六年才攒出来的新房子在两三年后就由于墙体严重裂缝而住不得。 辛苦五六年才攒出来的新房子在两三年后就由于墙体严重裂缝而住不得。

这些积极使用清洁能源的牧民,成了直接的气候变化受害者。 这些积极使用清洁能源的牧民,成了直接的气候变化受害者。

黄河源区冻土退化、消融。 黄河源区冻土退化、消融。

  住了多年帐篷的牧民第一次住上了属于自己的砖房,可就是这辛苦五六年才攒出来的新房子在两三年后就由于墙体严重裂缝而住不得。然而,就是这些无奈搬进铁皮房子的牧民,家里却都用的是太阳能, “每天这么晒一天,晚上能供看三四个小时的电视。”房顶上还有几块小的太阳能板,基本上家里的电灯都能保证。这些积极使用清洁能源的牧民,成了直接的气候变化受害者。

  辛苦攒钱 换来新房

  青藏公路行至风火山附近,公路边砖房的墙壁上呈现出巨大的裂缝。房子的主人说:“我们这个房子啊,刚盖了两三年就开始有裂缝,地板也破了,冬天尽冒水,人现在也没法住。”

  32岁的扎西昂秋是这家的男主人,这是一个大家庭,全家12口人。房子是十几年前建起来的,当时打了近两米深的用石头和钢筋打成的地基,水泥、钢筋、砖瓦都是从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拉回来的。虽然总共花了二十多万块钱,是全家五、六年的收入,但是一家人高高兴兴,这是祖祖辈辈住了那么多年的帐篷以来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砖房。

  房子裂缝  没人敢住

  然而,两三年之后,地基就开始下沉,房屋开始出现裂缝。尤其是冬天,地板上裂开的口子会冒出水来,房间非常潮湿。于是这间本来主要打算让老人居住的房子只能被闲置下来,当作库房。现在又花了五六千块钱,在砖房旁边盖了一座铁皮屋子,虽然铁皮房冬不暖、夏不凉,但是好歹一家人有了一个不裂墙的房子。

  扎西的五六户邻居也是这样,砖房都有了裂缝,大家都有房不敢住,于是有的人用泥、石头和草简单在旁边搭了屋子。扎西扎西无奈地说:“我们这里根本盖不了好房子,住不上好房子……”

  夏天飘雪  牛羊遭殃 

  扎西家的草场就在风火山上。风火山海拔5100多米,是昆仑山南麓的一支,地处长江北源楚玛尔河畔的群峰中。扎西家有100多只牛、1000多头牛,他说:“现在天气没有以前好了,草场也不如以前。尤其是这几年夏天也会下雪,牛羊很不好养。”

  扎西家的门口放着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太阳能板,他告诉我们这是花了2000块钱从格尔木买来的。“每天这么晒一天,晚上能供看三四个小时的电视。”另外,房顶上还有几块小的太阳能板,扎西说那些主要是供照明之用的,基本上晚上家里的电灯都能保证。

  雨水冲断大桥  牛羊却没水喝

  由于今年雨水不停,玛卡热水(音译)一座去年10月才修好的桥被冲垮了,车辆完全无法从桥上通行。桥下是细软的泥沙,极其容易陷车。

  一辆装满货的当地车在断桥前停了下来,下来一个喇嘛和一个当地人。他们怎么过去呢? “我们在等那边有车过来,他们带了绳子,一会儿就能拉过去。”

  不一会儿,那边也来了辆皮卡,下来了一个喇嘛和好几个村民,然后两边的人走到了断桥处,商量了一会儿,拿出了一根麻绳。原来他们是用麻绳把车上的货物运过去。

  星宿海的老乡图丹今年30岁,他说,这是桥断了以来他们第一次这样交换货物,主要是从玛多县城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小时候家里有三四百头牛,现在只有七八十头了,草场越来越不好。虽然这两年雨水还可以,但是星宿海的水总体来说却还是越来越少了。

  链接:

  风火山的传说

  传说,当年孙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实在过不去,只好去向铁扇公主借扇子灭火。铁扇公主不肯借,两人打了起来,铁扇公主用扇子煽起漫天大火,结果把孙悟空的虎皮裙烧着了。孙悟空急了,一个筋头翻到昆仑山。这时,一块着火的衣裙从空中掉到了风火山。由于这里风很大,风助火威,把山上的石头全烧红了。后来,人们便给它起了名字叫风火山。

  黄河源的争议

  严格意义上,黄河在源头是由三条河流并流而成——约古宗列曲、卡日曲和扎曲。其中关于谁是黄河正源,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论。其中卡日曲是以五个泉眼开始的,约古宗列曲是一个泉眼,很难想象滔滔黄河的起源便是那温林荒滩中的一股股细微的清泉。接着,黄河流经一片盆形湿地星宿海,便进入玛多县境的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扎陵湖,藏语意为“白色长湖”,鄂陵湖意为“青色长湖”。这便是整个黄河源区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三江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