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濒危有蹄类动物普氏原羚仅存千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4:21  新华网
资料图片:这是南加救助的小藏原羚。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摄于12月9日 资料图片:这是南加救助的小藏原羚。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摄于12月9日

  新华网西宁12月15日电 (记者 吴光于)目前全世界仅存千只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普氏原羚(又称中华对角羚)是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青海湖畔的世界最濒危的有蹄类动物。

  虽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展的一系列保护工作使该物种保持着每年6.71%的平均增长率,但由于目前青海湖地区牧场围栏、狼害、饮水困难、过度放牧、极端天气等因素依旧存在,普氏原羚的生存状况依然堪忧。

  人类活动导致濒危物种数量锐减

  19世纪末,普氏原羚由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发现并命名。它们曾广泛地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和青海等地区。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们草场周围有成群结队的普氏原羚,现在却很难见到了。”居住在青海湖湖东小泊湖湿地的藏族牧民南加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大量猎杀普氏原羚以弥补食物的匮乏,造成其种群数量骤减,甚至在许多地方完全消失。

  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由于现代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和青海湖地区农业生产的扩张,仅存的普氏原羚栖息地被进一步压缩。农业的大量用水也加剧了草场的干旱和沙漠化程度。

  上世纪九十年代青海湖地区草场承包到户的政策促使牧民大面积使用围栏。普氏原羚赖以生存的草场再次被人为分割,栖息地进一步破碎化。

  1996年,普氏原羚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级物种,2008年被列为濒危级。1998年的中国濒危动物兽类红皮书中,把它评定为极危级动物。2000年,国家林业局将普氏原羚列入了《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急需拯救的15个野生动物之一。

  “普氏原羚携带了大型优秀哺乳动物在生物进化史上的特殊基因库,如果灭绝,将对地球自然生态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中国科学院动物学所博士生导师蒋志刚说。

  困境中守卫普氏原羚最后的家园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青海省有关部门通过“严打”和收缴枪支,基本杜绝了盗猎行为。社会各界开始积极开展合作,通过一系列保护项目的实施,为守卫普氏原羚的最后家园寻找出路。

  从2007年12月开始,在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支持下,保护国际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青海省林业局在青海湖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包括种群监测、栖息地社会经济调查、与当地群众协商剪除网围栏刺丝的工作。

  南加在家乡从事环保工作已经20年。近年来,他共收养、救助了6只普氏原羚和3只藏原羚。“小泊湖湿地过去是普氏原羚最喜欢觅食的地方。但环湖东路通车后,我常在路上见到被车撞死的普氏原羚和藏原羚。久而久之,这些动物不敢跨过公路来我们这儿了。为了喝水它们只能长途跋涉到大板山脚下。路上狼多,它们经常在半路就被吃掉。”南加无奈地说。

  “在我们的野外调查中发现,牧场网围栏是普氏原羚生存的最大威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保护生物学博士生刘佳子介绍,“被围栏刺丝挂死的普氏原羚的惨状触目惊心。围栏还阻碍了它们的迁徙,影响了它们在发情期的正常行为,增加了它们被狼捕食的风险。”

  据了解,青海湖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畜草双承包”政策,1994年后围栏被大量建造起来。进入21世纪,“退牧还草”项目及公益林建设都涉及围栏的建设。以青海湖农场为例,在2002至2006年间,共建设围栏590公里。

  “我们开展的项目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说服老百姓拆除围栏,而且提供了资金鼓励,但上面的政策一下来,旧的刚拆掉,新的又被建起来,而且新旧围栏间距很大。”王大军说,“目前在普氏原羚主要分布的五大区域间都有公路、铁路、城镇和村庄的阻隔,围栏对普氏原羚种群交流更是雪上加霜。”

  “狼害和极端天气也给它们的生存带来威胁。特别是在冬、春两季,由于没有足够的牧草,普氏原羚面临着饿肚子的威胁。”王大军说。

  虽然面对诸多困难,但王大军和他的科研团队并没有放弃目前的工作。目前,在青海湖地区6个社区监测巡护队建立以来,通过拆除围栏刺丝、降低围栏高度、开展日常监测巡护等措施,14万公顷草场得到保护。

  保护工作期待社会关注和政策支持

  “普氏原羚的数量如此濒危,生存状况如此严峻,但由于人们对它了解太少,它的知名度远不如大熊猫、藏羚羊等‘明星’动物,一直以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青海省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蔡平说。

  青海省农牧厅草原处处长巩爱岐坦言:“上世纪为了解决牧民的温饱问题,政府在青海湖地区实施牧场围栏政策,并没有将野生动物的生存发展考虑在内。”

  青海省林业局局长李三旦认为,保护普氏原羚最关键在于解决野生动物保护和经济发展间的矛盾,其核心是人们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

  “作为一个牧民,我一直都在劝说自己的父老乡亲降低围栏、拆掉刺丝、减少牛羊,但一些人并不理解我的想法。如果政府出面,大家就会听了。”望着小泊湖北面近几年扩大了不少的沙漠,南加说道。

  背景资料:

  目前全世界仅存千只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普氏原羚(又称中华对角羚)是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青海湖畔的世界最濒危的有蹄类动物之一。它们曾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和青海。上世纪中叶以来,随着人类活动影响及巨大的环境变化,普氏原羚数量急剧下降。1988年调查显示,世界上仅存300多只普氏原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普氏原羚 中华对角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