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京发布手绘绿地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8:00  新浪环保 微博
《交道口街道绿地图》封面 《交道口街道绿地图》封面

  自然之友手绘“绿地图” 传播绿色人文理念

  2011年1月13日,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北京发布了“交道口街道绿地图”,这是继“什刹海绿地图”之后,自然之友发布的第二份以“人文、旅游、环保”为主题的绿地图。

  这份地图和通常意义上的地图完全不同,它由志愿者手绘完成,地图上所标示的信息也都是志愿者实地考察的结果。据自然之友绿地图项目的负责人胡卉哲介绍,绿地图的绘制过程就是公众参与的过程。发动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发现社区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与文化景点,并将它们标示在地图上,绿地图就是这样完成的。自然之友希望通过推广绿地图这一项目,发动更多的公众关注自己身边的环境,传播绿色人文理念。

  “对于刚开始参与环保活动的人来说,绿地图是一种很好的启蒙和开始。不论是地图的制作者或使用者,当地的居民或游客,都可以透过绿地图,对生活环境有更多的了解。”胡卉哲说。

  胡卉哲表示,绿地图描绘的地区可以小到一个花园、学校、办公楼,大到一个社区,甚至整个城市。每个地图的绘制方式都不同,有的是精准的卫星测绘,有的是充满童趣的手绘,但是每份“绿地图”使用的都是同一套全世界通用的图标系统做标注。

  据介绍,自然之友接下来还将绘制不同主题的绿地图,比如骑行绿地图、垃圾绿地图,等等。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绘制过程中。

  “绿地图”这种形式并不是自然之友首创的。世界上第一份绿地图是诞生于1992年的纽约绿地图,在那以后,绿地图的概念迅速推广开来,在世界各地扎根落户,截止2008年底,有54个国家成立了524个“绿地图”项目,公开出版了364份绿地图。绿地图有自己的一套世界通用的标识与图示系统,为Green Map System版权所有。自然之友是第一个将“绿地图”项目引入中国大陆的组织。

  “交道口街道绿地图”的绘制和印刷得到了远洋地产“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香港社区伙伴以及交道口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绿地图 交道口 什刹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