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全球仅存千余头江豚15年后或灭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9:48  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在东洞庭湖煤炭湾水域拍摄到的野生江豚。 《法制周报》记者在东洞庭湖煤炭湾水域拍摄到的野生江豚。

  《法制周报》记者拍到江豚跃出水面瞬间

  科研专家调查洞庭湖江豚生存状态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肖婷 文/图

  1月15日,洞庭湖江豚调查和江豚守望者活动在位于湖南岳阳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倡导,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湖南近40名江豚守望者代表与中科院水生所专家、洞庭湖湿地、江豚保护有关部门共同联手开展江豚调查。《法制周报》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特邀媒体派出记者全程参加此次活动,将对洞庭湖江豚的生存状态进行跟踪调查和深度报道。

  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统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经少于大熊猫,现仅有1000多头,正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据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公室介绍,以前经常在洞庭湖出没的江豚,目前发现的仅百多头,属于极危级。此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已于2009年、2010年在洞庭湖、长江水位最低的1月中旬开展了两次江豚同期调查。调查表明,江豚的生存环境发生变化,污染、江湖水系的变化、人为的捕杀等,导致其生存状况不容乐观。有专家甚至预言,如果现状依旧,江豚很可能会在15年后灭绝。

  这次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等联合组织的江豚调查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业的志愿者代表。他们将首度与科学家和来自林业、渔业、环保等相关行业专家,首次在洞庭湖区域使用水下声纳系统开展监测,借此更科学地了解洞庭湖江豚的数量和分布状况。

  1月16日上午,《法制周报》记者跟随中科院水生所专家考察队,从岳阳洞庭湖边的武警码头出发,前往三江口、鹿角镇沿线监测江豚。在近三个小时的航行中,湖面上除了大量挖沙船外,并没有发现江豚的踪迹。中科院水生所研究豚类专家王克雄博士表示,这个湖段是不可能出现江豚的,因为河道已经被挖沙船阻塞,江豚并没有活动的空间。直至上午11点30分左右,考察船行至东洞庭湖的煤炭湾时,在灿烂的阳光下,《法制周报》记者终于看到了江豚。由于江豚每秒钟便可前行三四米,行动速度非常快,它浮出水面也只是换气,记者在瞬间清晰看到了江豚圆润的脑袋和乌黑的背部,迅速拍下了一组珍贵的照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江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