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垃圾按体积收费释疑:征收对象是物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9:33  京华时报 [ 微博 ]
网友担心小区垃圾会到处乱扔。图/CFP 网友担心小区垃圾会到处乱扔。图/CFP

  前天,在北京两会上,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试点生活垃圾按体积收费,引发网友热议。截至昨晚7点半,有近800名网友参与讨论,网友担心,此举会让许多人为逃避费用,而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昨天,市市政市容委表示,这个政策针对的是物业,居民不会因此而增加费用。    

  ■网友评论

  观点一

  收费会让垃圾飞

  匿名网友:住楼上的往楼下扔,住河边的往河里扔,开车的往路边扔。简单好使不花钱。以前以为把路边垃圾捡起来是好事,现在知道了这垃圾是得交钱的。 

  匿名网友:以后的高空砸物会很多哦。 

  xiangjunfu:很简单,这样会导致乱丢垃圾。比方说,我家的垃圾不扔在小区里,直接丢在大街旁边的垃圾桶里。

  观点二

  卫生费何用

  匿名网友:给社区交的卫生费里不包括么?我家垃圾少别家垃圾多我凭什么给别家买单? 

  匿名网友:居民交的物业费干什么用啊?

  观点三 

  谁来监督

  匿名网友:那要做到公开才好!否则物业多收钱就不好了。 

  ■市容委回应

  按体积收费居民不增费用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对居民实施垃圾计量收费是误读。所谓“垃圾按体积收费”是针对单位,居民小区以物业公司为收费对象。此举是为了鼓励物业对小区的垃圾提前做垃圾分类或者通过举办易物等活动,实现垃圾减量化。居民不需要另行缴纳垃圾处理费,该费用已经包含在物业费中。 

  对于居民担心是否会涨物业费,据悉,住建委等对物业收费标准有规定,物业公司不允许擅自上调居民物业费用。

  居民生活垃圾如何“按体积”收?

  垃圾“计量”以物业为对象

  王维平强调,计量的对象是物业公司,是为了让物业提前做垃圾分类。“这样物业公司就能节省垃圾处理费用的支出,如果分类做得好,肯定是比原来少花钱。” 

  王维平介绍,比如人民大学,原来,不管拉走多少车垃圾,都是每月或者每年缴纳固定的垃圾处理费。实施垃圾计量收费后,少产生就少付费了。 

  王维平表示,学校还可采取举办跳蚤市场等活动,让学生老师把不用的东西交换,减少垃圾的产生。

  会不会造成居民随意丢弃垃圾?

  丢弃垃圾仍计入小区垃圾总量

  王维平介绍,今年拟选一到两个居民小区试点。居民一般是每天把垃圾扔到小区的垃圾桶,然后物业人员统一收集,由环卫部门拉走。今后环卫部门按物业每天出多少车垃圾来计算一年要缴纳的费用。 

  这意味着居民无需乱丢垃圾逃避费用,因为费用按整个小区的垃圾量来测算,由物业承担。

  ■委员微博

  政协会议闭幕委员微博告别

  本报讯昨天,市政协会议闭幕,委员们在网上发微博告别,有委员借用新当选的政协主席王安顺之名,祝“北京市政协安安顺顺,求真奋进”,网友发评论表示支持。任志强也发微博告别,网友很满意这个兼职记者在两会中的表现。

  吉利型

  @政协委员胡明伟:北京市政协安安顺顺,求真奋进。

  童心型

  @任志强:这六天的政协会,给了一个不坐办公室的机会,可以随时地织围脖。真是回到童年了。明天一上班,就没这么多闲心和闲时了。

  感谢型

  @政协委员安建军:10日注册微博,到现在刚好十天。发了近百篇博文,引来200多位“粉丝”,感谢各位的关心!欢迎常来,常联系哦!

  记者: 李铁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分类 回收 减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