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昌吉煤矿偷排黑水 居民反映喝完水胃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1:33  亚心网
附近河道上都是大块污水黑冰。 附近河道上都是大块污水黑冰。

  亚心网讯 (文/图 记者 马永平) 黑水冒着白色泡沫直接流进了河道内,而河道附近是居民挖的渗水井,全社区上千口人喝的就是河水的浅表层渗水。担心污水对居民饮用水造成污染,1月24日,昌吉市硫磺沟镇共青团社区住户马先生向本网反映了此事。

  马先生在共青团社区开了一家牛肉面馆。据他反映,近两天,他觉得喝的水有点发咸,全家人也出现胃疼胃胀,不想吃饭的症状,于是他去河道查看,发现一个管道正向河里排放污水。

  “10点左右我去看时,一股子污水正往河里流,污水发黑还泛着白沫子,而我们的吃水井就在河道边。我担心黑水渗到井里,赶紧给社区领导反映,又和领导一起去看了,并拍了照。那时已经11点多了,污水水流变得小了许多。”马先生说。

  当日12时许,记者赶到共青团社区,那里基本上都是煤矿企业。记者在马先生家饭馆看到储存在水缸里的水,略发黄色。记者喝了烧开的水,感觉有点发咸。

  隔壁理发店的曹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这两天,她觉得胃胀、肚子疼。记者随后询问了该社区其他住户,他们倒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不过大家都说他们喝的水脏,“是附近的煤矿把污水流到河道里,影响了水质”。

  据了解,共青团社区有上千人,全靠在河边挖井渗水喝,沿河道主要有5个取水点。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此次发现的排水口是屯宝煤矿的排水口。记者赶到时,污水已经停止了排放。记者看到河道上有两个并排的水泥管,直径约80厘米。左边管道里有积雪,没有过水的痕迹,右边管道有明显水流痕迹,水冲刷流过的冰层都被染成了灰黑色。记者沿着河道向下游走,越往下走河道里的冰层越黑。

  记者从共青团社区王书记拍取的现场排污的照片上看到,排污时,河道里有流水,呈灰褐色,和马先生所说一致,水面上泛着白色泡沫。

  “这次污水已流了两三天了,这不是煤矿第一次排污。”住户许运萍说,去年6月,她家渗水井里的水突然变成了黑水,她抽干了3次,水质才变好。她了解后知道是因为有煤矿把污水排到河道里。

  记者随后联系了屯宝煤矿一位王姓经理。他说,他们煤矿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60%用于井下循环使用,40%的废水夏季排到山上用于绿化。日前因为天冷,排水管道爆管,他们只好将污水排到河道内,每天排放400立方水。

  当日,昌吉市环保局监察人员也赶到现场,硫磺沟镇两位副镇长和记者一行人沿着水源头一直查看,发现除了屯宝煤矿外,还有一家小煤矿也有排水。

  目前,硫磺沟镇对居民家的储存水进行采样,准备交到卫生部门检验。记者了解到,该片区居民饮用水河道尚未被划为水源地保护范围,昌吉有关方面正在着手努力,争取将此地划入保护范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煤矿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