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动物园邀市民为两只华南虎幼仔取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0:32  华龙网-重庆商报
顽皮的“贝贝”正亲热地与记者打招呼。 顽皮的“贝贝”正亲热地与记者打招呼。

昨日,在动物园的育婴室,育婴箱中憨态可掬的虎宝宝“妞妞”。记者 邹飞 摄 昨日,在动物园的育婴室,育婴箱中憨态可掬的虎宝宝“妞妞”。记者 邹飞 摄

在虎山旁的房间里,活泼的贝贝一被放出屋门,就兴奋的在院子里乱转,一点也不怕生,最后还调皮的和记者们玩耍起来。 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在虎山旁的房间里,活泼的贝贝一被放出屋门,就兴奋的在院子里乱转,一点也不怕生,最后还调皮的和记者们玩耍起来。 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华南虎妈妈。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华南虎妈妈。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华南虎4个半月连生两宝宝

  兄妹俩春节将公开亮相,欢迎市民认养,还可为它们取名

  本报讯 重庆动物园喜讯连连:不到5个月时间,竟连续诞生了两只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华南虎!昨日,重庆动物园宣布,继小华南虎“贝贝”去年9月3日来到这个世界上后,1月16日,“贝贝”的父母为它又添了个妹妹“妞妞”。据悉,春节期间,“贝贝”和“妞妞”兄妹俩都将和市民见面,同贺新春。

  虎妹妹出生时比哥哥重

  昨日下午,在动物园的育婴室,这只乳名“妞妞”的虎宝宝娇憨地趴在育婴箱的尿布上,金黄和黑色相间的条纹已非常明显,不时抬头好奇地看看四周,屡屡挣扎着站起来,张大嘴,对着饲养员撒娇。

  动物园副院长殷毓中介绍,“妞妞”出生时重1228克,比哥哥“贝贝”出生时还重200多克,现在已有1560克,每天要吃6顿奶粉。尽管天气寒冷,但育婴室的空调设置到29.7℃,还有加湿器,小尿布也要经过严格消毒,小家伙在育婴室里住得相当舒服。

  “妞妞”是16日下午3点出生的,尽管已是第二次生产,但虎妈妈还是显得有点“手忙脚乱”。看到它叼起宝宝的姿势不对劲,动物专家们无不为它捏了一把汗。为了宝宝的安全,专家立即将“妞妞”抱走,再用毛巾擦干全身,用取暖器烘干它身上的粘液,还注射了抗菌药,充当起妈妈的角色。殷毓中说,由于父母是近亲繁殖,因此虎妈妈的母性不强,不愿喂养宝宝。

  除了照顾过“贝贝”的两位“奶爸”外,这次动物园还为“妞妞”找了一位年轻的“奶妈”——东北林大的研究生卢小琴,三人24小时轮流看护虎妞。

  虎妈妈“坐月”吃当归补身

  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再添一只虎宝宝?殷毓中表示,华南虎孕期只有100天左右。4个多月前,虎妈妈在生完“贝贝”后,动物专家安排了单间悉心照料它,还用当归、21世纪金维他等中西药,来为虎妈妈补身体,所以它恢复得很好。

  在虎妈妈休息了近一个月后,专家们才安排虎爸爸和它见面。殷毓中判断,“夫妻”俩成功交配并受孕的时间应该在10月7日左右。“两只虎正处在青春期,它俩的感情也非常好!”

  下一次生宝宝会是什么时候?专家表示,这个很难预测,这次母虎“坐月子”至少要到春夏之交,待其身体恢复后再安排它和情郎团聚。

  虎哥哥虎山初露锋芒

  目前,4个多月大的哥哥“贝贝”也在健康成长,被放到虎山的运动场里后,起初它还有些怕生,不愿出笼,死死拖着饲养员的裤腿。但不一会儿,它就“熟络”起来,亲热地趴到了记者的身上,左右嗅嗅,不时摇摇脑袋,像个顽皮的孩子。据介绍,现在的“贝贝”身长70多厘米,体重15公斤,大小和中型犬差不多。不过它额头上的“王”字斑纹,还是让这个小家伙尽显王者风范,看起来虎虎生威。

  殷毓中介绍,春节期间,“贝贝”将在虎山现身,而虎妹“妞妞”也可以通过透明的玻璃橱窗与广大游客见面。据悉,兄妹俩大约在一岁以后就可以在一起玩耍了。动物园表示,欢迎市民来认养虎宝宝,还可以为它们取名字。

  背景资料

  华南虎全球只有98只 比国宝大熊猫还珍贵

  据殷毓中介绍,华南虎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华东、华南及华北南部、西南东部、西北东南部,但因栖息地萎缩和过度猎捕等原因,野外种群急剧下降。目前,野生华南虎已几乎灭绝,截至去年底,全球人工繁育的华南虎也只有98只。据了解,华南虎彼此都有血缘关系,全是近亲繁殖。1996年,华南虎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将18只从野外捕获的华南虎送入动物园,其中有6只(2雄4雌)留下后裔。这6只华南虎是我国所有圈养华南虎的共同祖先。2007年,我市启动了“华南虎圈养种群复壮工程”,两只小华南虎从上海空运至重庆,实施异地保护与繁殖。

  相关新闻

  我市成立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本报讯 昨日,我市主城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动物园正式揭牌成立。现在,市民遇到被遗弃、需要救助的水生野生动物,可拨打求助热线68433794,将其送到重庆动物园,让它们得到专业的照顾。

  据介绍,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搁浅、受伤、受困、依法没收或移交的水生野生动物,包括珍稀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动物进行救治、饲养、放生和管理。

  本组稿件由记者 纪文伶 采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南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