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部分站点未安装减震设施造成扰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3:49  南方周末
地铁噪音、振动已让地铁沿线居民成为新的“病人”。 (勾犇/图) 地铁噪音、振动已让地铁沿线居民成为新的“病人”。 (勾犇/图)

  不安静的地铁,舍了谁为了谁?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吕宗恕 实习生 王淏童

  地铁噪音、振动问题正在成为地铁建设大潮中的突出问题。如果现在各个城市不把减振降噪纳入地铁轨道建设长远规划,将来对之改造的成本会是天文数字,而且会影响正常运营。

  生活在地铁噪音中的人

  家具摆件开始“颤动”,“严重时,能听到玻璃窗抖动的声音”,跟抖动结伴而来的,是一种声音,一种低闷的噪音。

  千万不要以为地震了,那是地下正有一趟列车经过。

  从今年元旦开始,每天早上5点30分起,每隔几分钟,北京地铁大兴线高米店北站附近的青岛嘉园的业主们,就不得不忍受这种规律性的噪音。

  大兴线是北京一条南北走向的城郊地铁,也是北京4号线地铁向南的延长线。未建成大兴线时,不少业主曾为自己购得低密度的青岛嘉园住房而引以为豪,而今,“我们每晚睡觉跟枕在铁轨上没两样”。

  因不堪噪音,家住青岛嘉园4号楼2门101的赵永凤带着即将高考的女儿搬离了小区。65岁的张益志发现,每在地铁开过之时,心脏就开始隐隐作痛。

  受冲击的还有青岛嘉园小区建筑。张益志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就在大兴线开通的当天,他路经6号楼时,发现自家二楼外墙装饰砖凸起,接到报告后物业迅速拉起了警戒线,并告示“墙砖脱落,请勿靠近”。

  事实上,早在北京修建第一条地铁,“地铁扰民”就开始存在了。1989年,修建地铁西单站后,有干部即向地铁运营方反映家中茶几上的杯子在地铁经过时移动了19厘米。

  近10年后,2008年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后,天通苑西三区北部的居民站在小区塔楼里就能听到地铁开过产生的巨大噪音,即使关闭门窗也没效果。

  抗议、请愿,甚至起诉,业主们不断与地铁抗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郝如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目前仅北京就有近50万人生活在距离轨道不足50米的两侧,每年因振动噪音引发的申诉事件呈上升趋势。

  自大兴线通车之日起,青岛嘉园靠近线路的居民就开始走上维权之路。他们在小区外悬挂抗议地铁扰民的标语横幅,到区市政府或地铁公司请愿。2011年1月17日上午,青岛嘉园34名业主代表统一着装,向北京市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出面解决地铁噪音振动扰民问题。

  失效的“预警”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曾就地铁噪音振动扰民问题多次作过批示,要求各方设法解决,尤其青岛嘉园业主代表新近请愿之后,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解决。

  1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部门组织地铁大兴线有关设计、运营、环保等单位与多家媒体进行了沟通,但仍未打消居民以及媒体的疑虑。

  据知情专家介绍,按照环评要求,紧挨青岛嘉园的大兴线高米店北站上下行轨道均应铺设能降噪减振的梯形轨枕减振道床,但为了节省预算建设施工方只在上行采取了200米左右的减振措施,下行还是铺设的普通道床。因此减振降噪效果有了折扣。地铁建设每公里造价七至八亿元,增加200米减振措施也就是不到100万。但后期造成的民怨却是很难用经济手段弥补。

  据了解,防振降噪技术集中出现在地铁建设加速的2000年之后。技术最好的是德国,但造价高出国产近三倍。所以少有引用。目前,采用最多的梯形轨枕,能有效防振降噪7至15分贝。

  南方周末记者获得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7日出具的《关于轨道交通大兴线青岛嘉园振动扰民问题的情况说明》显示,经建设方的检测单位对区间隧道内的普通轨道与减振轨道比对测试,该区间梯形轨枕的减振性能约10分贝,满足设计减振指标要求。也就意味着,如果该区间设置段落未采用梯形轨枕的话,减振指标将超标。

  另一文件进一步显示,原线路应选在南北走向的兴华大街中央,但因避让新凤河桥既有桥桩,于2007年6月-7月与大兴规划分局及建管公司共同研究确定改线。

  记者发现,规划线路时事先已将青岛嘉园视为振动敏感点,开工之前的环评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敞开段和地下段埋深较浅路段振动影响尤为严重,部分路段将有所超标,建议建设、设计部门根据超标量的大小、敏感点规模及敏感点周边环境特征,并结合地区规划考虑降噪减振措施”。按照建设部2003年发布的《地铁设计规范》,对于建成区,地下线路应远离振动敏感区域和重要敏感建筑等环境保护目标。

  这一切预警并未起到作用。建成的大兴线路中线与青岛嘉园居民楼最近距离只有12.5米,此外,该区段位于地下14米,一般来说地铁开凿越深,振动影响越小,譬如平壤地铁平均深达百米。加之未按要求铺设减振轨道,青岛嘉园噪音振动问题自然愈发严重。

  有专家估算,按目前造价概算,如果将青岛嘉园地下少铺设了200米梯形轨枕(造价约100万元)实施改造以达到减振降噪效果,至少需要20倍投入。截至发稿时,本报仍未收到北京市交委等相关部门的答复。

  爱也地铁,恨也地铁

  对于一个1900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发展公共交通,尤其地铁,似乎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就在青岛嘉园业主代表请愿的当天,北京市官方公开表示,此前制定的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已有调整,站点最近也在加密,加密线路全部在五环,甚至四环以里。届时北京轨道交通将达到19条,运营总里程将超过660公里。

  地铁站点未加密前,DISCOVERY探索频道就曾在《建筑奇观——北京地铁系统》中称北京地铁是全球最大的地铁系统,工程考验也将前所未有。按照早前规划,北京地铁6号线、8号线延长线等将下穿老城区,如果规划站点再次加密,地面建筑安全和居民生活也将受到影响和威胁。

  目前,全国已有33个城市规划地铁,28个城市已获批。与世界大多数城市“先轨道后城市”发展模式相比,中国恰恰相反。显然,在城市建成区重新布局轨道显得格外艰难。

  工学博士出身的铁道科学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宁说,“尽管在规划层面上存在无法规避的选线问题,但我们的规划如果认真考虑,可以解决大部分的扰民问题。”然而,现实总有难如人意之地。

  建于1999年的北京城铁13号线全线通车后,因没有隔音屏障,多次被投诉噪音扰民。地铁八通线亦有投诉案例。

  不止北京,上海地铁也出现扰民问题。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号线通车后,每有地铁列车开来,凤阳路上的老宅住户家碗柜里的碗碟便开始抖动,列车经过时,抖动最烈,瓷器彼此碰撞,铃铃作响,直至列车驶过。

  广州地铁一号线长寿路站到中山七路站的隧道线路上有一座9层住宅楼,每当列车经过时,楼内居民仍感振动与噪音,晚上尤为明显。

  深圳地铁二号线东延线侨香路站工程被指距离居民楼过近。

  不过记者发现,上述三地案例,最终地铁方给予几乎一致的结论:环评不超标,不会对居民造成危害。

  何时能见地铁噪音法?

  和全国大多数深受地铁噪音、振动困扰的居民获得的答复一样,北京市劳保局为青岛嘉园业主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监测数据满足城市环境振动标准的要求”。

  之所以如此尴尬,孙宁解释说,源于标准与人们的感觉存在差异,需不断完善现行标准。目前除上海拥有自定的标准外,国内大多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虽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国标,但标准却是依据1988年颁布的《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和1993年颁布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

  对照可以发现,中国十多年前的噪声标准比日本在1976年制定的标准高出5分贝。日本已经五次修改了此项标准,最近一次是2001年,而中国一次也没有。

  科学研究表明,噪音可致听力损失、耳鸣、头痛、平衡障碍,而间接性影响会引起人的身体其他器官或系统的失调或异常。正因如此,交通振动所引起的振动公害已被列为世界七大环境公害之一。

  专家表示,要减少地铁扰民,除应提高标准外,还应进行科学、合理的地铁规划。

  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依照目前技术,地铁防振降噪完全可控,只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建设,就不应该出现类似青岛嘉园的问题。“一旦地铁规划不合理不科学,未来将有更多人为此埋单。”

  一位参与地铁规划的业内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在北京13号地铁线选线之初,设计人员仅凭地图规划线路,最后出现图样与现实不符有27处之多。

  “我们当然不可能一个错误不犯,但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跟设计员说,没坐过地铁,那怎么去设计地铁站点?”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最近就轨道交通站点设计提出如上要求。“如果现在各个城市大量正在进行设计和建设的轨道里程都不把减振降噪纳入长远规划,将来对之改造的成本会是个天文数字,而且会影响正常运营。”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郝如玉曾在一份提案中这样写道。2007年底,北京地铁5号线立水桥北站至天通苑北站补装了1.5公里装隔音设备,总耗资就超过500万元。

  去年,有全国人大代表向国务院建言,建议国家发改委主管轨道规划审批部门牵头,设立轨道交通噪音治理办公室,并聘请专家组尽快召集各地轨道建设部门紧急对在建或规划中的轨道交通进行集中普查,限期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减振降噪全线提高。不过,建言至今杳无音讯。

  (刘长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减震 噪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