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极端天气加速亚太地区气候移民进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孟加拉国有越来越多的“气候移民”从沿海低洼地区向内陆大城市移民。图为该国首都达卡一条河流上的小船。人民图片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孟加拉国有越来越多的“气候移民”从沿海低洼地区向内陆大城市移民。图为该国首都达卡一条河流上的小船。人民图片

  于下月发布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气候变化与移民》报告显示

  亚太地区面临脆弱生态环境挑战

  本报驻泰国记者 丁 刚 暨佩娟

  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亚太地区未来将面临大规模“气候移民”的严峻挑战,这是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发出的警告。

  这份名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气候变化与移民》的报告计划在3月上旬发布。亚洲开发银行网站的消息引述了报告的部分内容。报告强调,台风、龙卷风、洪灾、旱灾正迫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气候移民”。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未来几十年间,气候变化引致“气候移民”的过程还会加速。

  自然灾害频发

  2010年是亚太地区自然灾害频发之年。这一地区正在承受包括海平面上升、土地荒漠化、日益频繁的恶劣风暴以及洪涝灾害等一系列环境状况恶化带来的后果。报告认为,由于亚太地区人口密度大,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所面临的“气候移民”压力要比别的地区更大。“气候移民”的规模会不断扩大,并有可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使有关国家付出高昂的社会和经济代价。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去年发布的《2010年亚太灾害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创造了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4,但在1980—2009年间,也承受着全球自然灾害造成的85%的死亡人数和38%的经济损失。亚太地区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程度是非洲地区的4倍,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的25倍。

  恶劣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已经成为导致亚太地区居民被迫迁徙的主因之一。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斯里兰卡,去年有数百万人因为恶劣气候被迫离乡背井。

  从去年年底开始,澳大利亚东部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袭击,波及范围从东北部昆士兰州延伸至东南部维多利亚州。最近几周,斯里兰卡又面临一场特大洪灾的强烈冲击。斯里兰卡农业部的报告称,斯里兰卡有21%的稻田受到严重破坏,人们对食物短缺的担忧与日俱增。据估计,洪灾将影响100多万斯里兰卡人口。

  亚行的报告还强调了亚洲大城市,特别是南亚一些大城市面对“气候移民”挑战的“脆弱性”。报告认为,自然灾害会迫使一些受灾民众暂时涌进大城市,而有些大城市的生活资源本来就很紧张,一旦这些移民涌入,就有可能会造成尖锐的社会矛盾。

  上周伦敦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另一份类似报告也认为,尽管气候变化引发的民众迁徙不至于造成大批灾民跨越边界,但这些人暂时去防洪条件较好的大城市避难是可能的。这份报告提醒人们注意,那些临时避灾的民众会对城市的正常运转形成冲击。

  加强移民管理

  亚洲开发银行即将公布的这一报告是范围更广的一个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组成部分。通过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亚行旨在提高人们对“气候移民”的认识,增强整个地区对气候变化的防御能力。其最终目标是鼓励各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和前瞻性的政策措施,改善和提高对“气候移民”的管理水平。

  报告强调,要特别关注气候变化对弱势群体的冲击。亚行官员巴特·埃德斯说,“气候变化导致的移民热潮给贫穷和弱势群体带来的影响最大”。在很多地方,那些最无力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和环境恶化状况的人们将被迫转移,而那些留在故土的人们则不得不挣扎在生死线上。

  报告认为,各国眼下主要将精力放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开始着手准备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引发的移民问题。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国际组织负责协调,与之相关的保护和援助方案也很欠缺。

  报告同时指出,如果管理得当,气候变化导致的移民压力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事实上,通过相应的措施,可提高人类的适应性,为移民人群的生存创造新的机遇。

  (本报曼谷2月8日电) 

  >>相关专题:不再遥远-气候贫困的6个样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