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成功示范恢复150公顷严重退化湿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09:23  科技日报
新春时节,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湿地”结冰的水面渐渐解冻融化,在此越冬的水禽开始活跃,呈现勃勃生机。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新春时节,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湿地”结冰的水面渐渐解冻融化,在此越冬的水禽开始活跃,呈现勃勃生机。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本报讯 (胡利娟)目前,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退化湿地的生态功能正在恢复,湿地可持续利用的示范模式正在形成。据统计,用于湿地保护的总投资已经达到265亿元。近日,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在北京湿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作如上表述。

  湿地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由于城市建设、地类调整、建库截流、农田土地整治、持续干旱等原因,使湿地受到很大影响。

  为加大湿地研究力度,2004年6月成立了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中心,同年,该中心加挂“国家林业局湿地研究中心”牌子。2009年,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挂牌。多年来,湿地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10余个科研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建立湿地试验示范区11个,面积达3万多亩,提出湿地恢复技术24项,污染湿地净化技术2项,典型湿地保护技术规程4项,湿地公园建设技术规程4项,申请专利3项,鉴定科技成果6项,颁布实施了2项行业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

  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说,尤其是,针对北京湿地生态系统现状,开展了退化湿地恢复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并成功示范恢复了150公顷严重退化的湿地,在海淀、延庆、顺义等建立了湿地试验示范基地,为北京市全面开展湿地恢复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同时,还首次完成了2项北京市的湿地管理行业标准,并颁布与实施,为相关的政策、工程及规划的制定与推行奠定了基础。 

  此次,由中国林科院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共同成立的北京湿地中心,将充分发挥园林绿化行业管理优势和中国林科院科研力量,为北京湿地有效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等创造有利条件和关键技术支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湿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