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鹅守护者袁学顺35年救助天鹅500多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0:10  工人日报
每天清晨6点是袁学顺第一次喂食天鹅的时间,远处的大天鹅看见这个熟悉的身影就会成群地飞翔而至。   每天清晨6点是袁学顺第一次喂食天鹅的时间,远处的大天鹅看见这个熟悉的身影就会成群地飞翔而至。

每年入冬前袁学顺都要捕些小鱼养在水里给大天鹅准备着,这是受伤的天鹅最爱吃的东西。 每年入冬前袁学顺都要捕些小鱼养在水里给大天鹅准备着,这是受伤的天鹅最爱吃的东西。

袁学顺每天都要用高倍数望远镜观察大天鹅的生活状况,发现有受伤或生病的大天鹅就马上进行救治。 袁学顺每天都要用高倍数望远镜观察大天鹅的生活状况,发现有受伤或生病的大天鹅就马上进行救治。

大女儿袁婷婷在野外天鹅救护站向爸爸学习给天鹅治病疗伤的本领,他们希望这些受伤的“白色精灵”能早日飞回自己的故乡。   大女儿袁婷婷在野外天鹅救护站向爸爸学习给天鹅治病疗伤的本领,他们希望这些受伤的“白色精灵”能早日飞回自己的故乡。

  山东汉子袁学顺35年天鹅情

  本报记者 张宪 摄影报道

  冬日的清晨,山东威海荣城天鹅湖还在沉睡中,一位山东汉子背着一袋玉米向湖边走去,在只有大天鹅才能听得懂的呼唤声中,起来“早餐”的大天鹅飞翔而至,他把玉米撒在结了冰的湖面上,顿时,成群的天鹅高亢而兴奋的欢叫声回荡在整个天鹅湖的上空。他就是被人们誉为“天鹅守护者”的山东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会长袁学顺(微博)。

  每年11月份,生活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大天鹅成群结队地来到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东方天鹅王国”的荣城成山镇的天鹅湖栖息越冬,第二年的3、4月份又陆续飞回故乡繁衍生息。年复一年的迁徙活动也使得袁学顺和这些“白色精灵”结下了35年的不解之缘。

  1975年,在中学就参加天鹅观察小组的袁学顺成为一名渔业公司职工,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坚持每天来到湖边用望远镜观察天鹅的生活状况,并每天写下巡湖日记,遇到伤害天鹅的人和事他都要向他们宣传保护天鹅的重要性,后来他索性辞去工作,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天鹅保护中去。他每天早晚两次巡湖并给天鹅喂食,并向附近村民和游客发放自印的天鹅保护宣传材料。35年来,袁学顺巡湖救助天鹅走了10几万公里路,并一次次趟着齐腰深的冰水救出生病和受伤的天鹅,经他救助重新放飞的天鹅达500多只,由于每天和寒风冰水打交道,袁学顺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和胃痉挛,有时病重了为了省钱硬扛着不去住院治疗。可为了筹集救助、喂食天鹅的资金,袁学顺用修理电器和把自家一多半的房屋出租的收入以及一家人省吃俭用积蓄的50多万元钱全部投入到他的天鹅保护事业中去,自己家里却是一贫如洗。两个大学毕业的女儿正是爱美的年龄,近5、6年他基本没有给她们添置过什么新衣服。他的家人说他为了保护大天鹅是“走火入魔”,他说大天鹅的保护是他一生的事业,和生命一样重要。

  凭着袁学顺对天鹅保护的执着和宣传力度的增强,当地群众对动物和环境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目前,天鹅保护协会的在册会员已达100多人,会员单位也已增至8家。荣城天鹅湖不但受到海内外环保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而且联合国环保组织的一个天鹅保护项目也于不久前在这里正式启动。

  现在的袁学顺又有了新帮手,他的两个大学毕业的女儿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无偿地加入到了天鹅保护的工作之中。按袁学顺的说法,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好环境,保护好大天鹅是造福子孙的事情,也是人类的美德,这种美德要永远地保留下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天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