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因频遭环保组织围堵宣布暂停捕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09:24  新京报 官方微博
9日,日本捕鲸船与环保组织“海洋守望者”成员在海上“激战”。由于“海洋守望者”的奋力阻拦,日决定暂停捕鲸。   9日,日本捕鲸船与环保组织“海洋守望者”成员在海上“激战”。由于“海洋守望者”的奋力阻拦,日决定暂停捕鲸。

正在围捕一头鲸的日本捕鲸船。由于环保组织的不断阻拦,日本捕鲸船队今年在南极海域捕到的鲸并不多。 资料图片   正在围捕一头鲸的日本捕鲸船。由于环保组织的不断阻拦,日本捕鲸船队今年在南极海域捕到的鲸并不多。 资料图片

  日本水产厅一名官员16日说,由于频频受环境保护组织“阻挠”,日本捕鲸船队已暂停、甚至可能提前结束今年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活动。从去年年底开始,日本的捕鲸船队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南极捕鲸,但船队多次在海上遭到反捕鲸组织的围追堵截。

  高压水枪对臭弹

  日本捕鲸船队包括四艘捕鲸船和180名船员,今年的目标是趁南半球夏季,在南极海域捕945头鲸。去年12月,船队从日本出发进入南极海域,但船队的捕鲸活动持续遭到环保组织的阻拦。过去数周来,总部位于美国的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望者”的船只一直在追踪日本捕鲸船,阻止其猎杀鲸。该协会的三艘船只紧跟捕鲸船队,抓住一切机会阻止他们捕杀这种温和的海洋巨兽。双方也发生冲突,捕鲸船用高压水枪驱赶反捕鲸人士,而后者则投掷“臭弹”还击。

  或提前结束捕鲸

  在环保组织奋力阻拦的背景下,日本水产厅一名官员16日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捕鲸船已于2月10日暂停捕鲸活动,甚至可能提前结束今年的捕鲸,“我们正在评估当前的形势,包括考虑提前结束捕鲸任务。不过,目前水产厅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这名官员称,捕鲸船燃料不足是暂停捕鲸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躲开反捕鲸组织的拦截,捕鲸船不得不迂回曲折航行,耗费的燃料远远超出预期。

  日政府称“谴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6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称“海洋守望者”反复骚扰捕鲸船的做法“应受到谴责”。日本媒体称,由于反捕鲸船的围追堵截,捕鲸船队根本没办法捕鲸。据悉,“海洋守望者”的船只通常以堵在捕鲸船母船“日新丸”装载台前的方法,阻止捕获的鲸被拖上船。“协会”方面说,最近几天,日本捕鲸船队已经离开了他们以往的捕鲸区域,正向南美方向前进。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目前只有日本、挪威和冰岛等少数国家支持捕鲸行为。

  日本利用“科研捕鲸”条款,每年在南极海域鲸类保护区以科研名义猎捕数百头鲸,但这些鲸最后大多都上了本国居民的餐桌。日本政府一直辩称,捕鲸是日本传统文化。(谢来)

  ■ 声音

  “每救下一头鲸都是胜利”

  对于日本暂停捕鲸的做法,国际反捕鲸组织表示谨慎欢迎。

  “海洋守望者”负责人沃森表示:“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表明我们的战术是成功的。他们可能捕到了30到100头鲸,但显然他们根本没捕到更多鲸,因为我们让他们每天都没法工作。”

  “每救下一头鲸,都是我们的一次胜利,所以我们打赢了很多胜仗。”沃森说。为了阻止日本捕鲸,该组织也付出不菲代价。

  去年,一名“海洋守望者”成员被日本法院判处两年监禁,理由是他非法登上了一艘捕鲸船。该组织还有一艘船与日本捕鲸船相撞后沉没。今年“海洋守望者”新增了一艘高速小艇,沃森说:“这是我们成绩最好的一年,每一年我们变得更强大,捕鲸船队变得更弱。”但他也强调,捕鲸船上的工作人员没有理由担心自己的安全,“我们已经来这里7年了,没有伤害过任何人。”(谢来)

  ■ 行动

  智利派军舰“盯防”日船

  当地时间14日,拉美9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日本立刻停止在南极海域捕杀鲸鱼的行动。而智利也派军舰跟踪日本捕鲸船。

  14日,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等拉美9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成立“布宜诺斯艾利斯集团”,共同反对日本在南极海域的鲸类保护区以科研名义猎捕鲸鱼。声明指出,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每年前往南极海域捕鲸,其中包括一些濒危鲸类,这不仅威胁特殊鲸类的繁衍和生存,更使得各国不能就捕鲸禁令达成一致。此前,智利海军宣布,正在对日本捕鲸母船“日新丸”进行监视和追踪。另外,澳大利亚也曾对日本捕鲸船队派出过监视船。去年澳政府还警告,如果日本不停止捕鲸,将在国际法庭对日本提起诉讼。(谢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捕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