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欲用19年为化工厂搬迁后土地解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07  重庆晨报 官方微博
厂内随处可见的被六价铬污染的金黄色泥土。 厂内随处可见的被六价铬污染的金黄色泥土。

  为化工厂搬迁后的土地解毒,重庆创全国之先,将被中央党校写入社会蓝皮书。

  重庆民丰化工厂2008年10月搬迁后,在市政府支持下,对沙坪坝区井口老厂区百余亩有毒土地进行解毒,创全国之先。解毒工作受到国家环保部肯定和赞扬。今年2月18日至21日,中央党校教授为此到重庆专程调研,本报记者随同参与调查。

  土地被染成金黄色

  2月18日,记者与中央党校教授刘善敏、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吴登明一起,来到位于井口的原民丰化工厂厂址,调查民丰化工厂解毒工作。

  厂区到处是很深的杂草,四周静悄悄,一幢又一幢废弃的厂房,显出早年的繁荣。400多亩的土地上,已看不到化工厂的痕迹。厂区四周停了许多挖土机,挖土机履带上,沾满了金黄色的泥土。指着金黄色的泥土,吴登明会长说,金黄色的东西就是有毒物质六价铬,这里到处都是。

  2008年10月,在市政府的安排下,民丰化工厂实施了整体搬迁。搬迁后,原来堆放铬渣的地方,约百余亩土地变成了有毒土地。如何对百余亩有毒土地进行解毒,不仅是化工厂,也是政府最头痛的问题。

  今年2月22日,重庆民丰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潘国兵说,国营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就同意了公司治理铬渣废水的可行性报告。当时预计将累计投入2.6亿元,彻底解决铬渣废水的污染问题。目前,实际投入早已超出2.6亿。

  潘国兵说:“国家环保部要求我们用19年的时间,完全解毒原民丰化工厂的有毒土地。我们从2006年开始解毒,如今已有四年,解毒治理初见成效。”

  土地解毒全国创先

  民丰化工厂井口老厂区到处是挖土机,厂门口占地数十亩的铬渣渣场,被打上了水泥地,全部硬化封死。靠近嘉陵江边另一处巨大的渣场,多台挖土机正在深挖泥土。一些金黄色的泥土不断被翻起、运走。

  靠近江边有一处污水处理站,含六价铬的深绿色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流出了清澈见底的净水,净水再排入嘉陵江。沙区环保局监察支队队长王清武说,市区两级环保局对民丰化工厂老厂的铬渣和废水的在线监测,实行24小时监测,非常严格。

  中央党校教授刘善敏说:“我受中国首届社会创新奖组委会委托,到重庆考察民丰化工厂对有毒土地的解毒工作。我将把重庆民丰化工厂对有毒土地的解毒案例,写进中国社会蓝皮书,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环保事业,中国的企业对社会,对子孙非常负责。”

  文/图 本报记者 罗小光

  名词解释:六价铬

  六价铬为吸入性毒物,容易被人体吸收,可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皮肤接触后可能导致敏感,还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如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

  六价铬化合物在体内具有致癌作用,还会引起诸多的其他健康问题。如流鼻涕、打喷嚏、瘙痒、鼻出血、溃疡和鼻中隔穿孔。过量六价铬对水生物有致死作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六价铬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