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熊猫生活揭秘:食用竹笋最多存放两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0: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成都熊猫基地拥有94只大熊猫,其中60多只目前生活在成都,每天要吃3吨左右的竹子。 成都熊猫基地拥有94只大熊猫,其中60多只目前生活在成都,每天要吃3吨左右的竹子。

  现状

  成都熊猫基地拥有94只大熊猫,其中60多只目前生活在成都,每天要吃3吨左右的竹子。这些竹子主要从绵阳、雅安、都江堰等地山区采购,需要当地村民徒步上山砍伐野生竹,一旦遭遇下雪封山、暴雨洪水之类的恶劣天气,容易导致大熊猫食用竹紧张。

  应对

  让国宝“吃得饱”:今年,成都熊猫基地计划在园区内栽种100亩左右的竹子,在都江堰野放中心栽种200亩左右的竹子。

  让国宝“吃得好”:准备在绵阳、雅安等接近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且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建几个大熊猫食用竹备用基地,寻找土地栽种大熊猫喜欢食用的竹子品种。

  近年来,成都大熊猫圈养种群不断壮大,拥有近百只大熊猫。然而近年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大雪封山、暴雨洪水阻路等灾害也会威胁国宝大熊猫的“口粮”。近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申请建设大熊猫食用竹备用竹源基地,保障竹子保质保量供应,解决大熊猫种群发展壮大的关键性问题。目前成都熊猫基地园区内已经开始整理土地,将首先启动百亩备用竹源基地建设。

  食量大 成都的熊猫每天要吃3吨竹子

  主要靠砍野生竹 天气影响大

  成都熊猫基地园林基建部部长廖骏说,熊猫基地拥有94只大熊猫,其中60多只目前生活在成都,每天对食用竹的需求量在3吨左右。这些食用竹主要是从绵阳、雅安、都江堰等地山区采购回来。这两年,极端恶劣天气增多,而熊猫食用竹的采购极易受到恶劣天气影响。

  这些竹源地的交通条件艰苦,需要当地村民徒步上山砍伐野生竹,一旦遭遇冬天下雪封山,或者夏天暴雨洪水之类的恶劣天气,村民就没法上山砍竹子,山路艰险,运输也成问题,“尽快建立大熊猫食用竹备用基地就势在必行”。

  成都熊猫基地动管部主管李明喜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今年1月份,当时成都连续下了大概7场雪了,成都大熊猫的几个主要竹源地都大雪封山了,村民看不见上山的路,不敢去砍竹子。大熊猫食用竹紧张局面持续了10天左右时间。好在熊猫基地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在冷库保存了几万斤竹子,但还是撑不了几天,只好砍伐熊猫基地园区内的竹林,并到成都周边低海拔地区采购竹子。这些应急的竹子不大合大熊猫的胃口,但总不至于让大熊猫饿肚子。

  廖骏说,成都熊猫基地非常重视大熊猫食用竹备用基地的建设,园区内最多时曾经有80亩左右的大熊猫可食用的苦竹等。如果遇上极端恶劣天气,一次性全部砍完,一亩能砍接近一万斤竹子。但为了可持续利用,一般每亩只能砍1000斤左右。不过因为规划调整,现在园区内只剩下了不到30亩苦竹。

  找口粮 今年拟在成都栽300亩竹子

  绵阳雅安建几个备用基地

  现在成都熊猫基地的竹源地,除都江堰距离近一些,远的距离成都200公里左右。最要害的问题是山路难行,容易中断。

  李明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熊猫基地计划在园区内栽种100亩左右的竹子,在都江堰野放中心栽种200亩左右的竹子。三年后这些竹子可以采食,可确保在应急情况下,大熊猫有竹子吃,解决“吃得饱”的问题。此外,他们准备在绵阳、雅安等接近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且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建设几个大熊猫食用竹备用基地,寻找土地栽种大熊猫喜欢食用的竹子品种,以此解决大熊猫们“吃得好”的问题。

  他说,寻找大熊猫备用竹源地,首先要考虑环境因素,要远离公路,周边无工矿企业,无人为破坏,而符合这些条件的地方往往交通条件比较艰苦。此外,还要对竹源地的竹子进行采样检测,看是否重金属超标,是否存在有毒有害成分,营养是否符合要求。

  大熊猫的饭很讲究

  每日四餐 一要新鲜二要安全

  竹笋最多放两天,吃不完就得扔

  李明喜说,成都熊猫基地喂养大熊猫的竹子品种包括巴山木竹、刺竹、箬竹、箭竹等,其中优选巴山木竹。在主要竹源地,村民们上山砍伐野生竹后,要先将竹子放在树荫下“保鲜”,然后一捆一捆地背到山脚下装车,走一趟就要耗费几个小时。

  运竹车辆也是专用的,为了保鲜和防止运输过程中的灰尘污染,必须用篷布遮挡严实。一般情况下,村民清晨上山砍竹,竹子装上车已是傍晚了,连夜运到熊猫基地,往往是凌晨前后了。

  竹子运回熊猫基地后,第二天就要给大熊猫食用的,通常采用自来水喷淋保鲜。但竹叶多放两天就会掉、发黄。如需存放久一点,基地建有专门的冷库保存。一般竹叶在1~3℃的低温环境下,能保鲜一周左右,竹竿能保鲜一个月左右。竹笋都是从山区采购回来的,最多存放两天,吃不完就得扔掉。

  熊猫基地要对采集的大熊猫食物进行采样检测,以保证大熊猫“口粮”的安全。大熊猫一般每日四餐,饲养员在投喂前需要先人工去除竹子上缠绕的杂质,然后再用高压清洗机清洗竹叶、竹竿上的尘土。投喂竹笋时,要剥去笋壳并检查一下有无黑斑,以防大熊猫吃了有黑斑病的笋子。

  大熊猫也“挑食”

  竹竿竹笋竹叶按季吃

  太老的太嫩的都不行

  李明喜还介绍,不同的季节,投喂给大熊猫的食物也有所不同。大熊猫很聪明,有一种“为能而食”的本领。一般来说,每年春天刚到来时,因为竹叶营养成分差,大熊猫多喜欢吃竹竿。到4月份竹笋出来后,就逐渐开始喂竹笋。6月份前后,新鲜的竹叶长出来后,营养价值高,口感也好,大熊猫又喜欢吃竹叶了,一直吃到来年的春天。这期间,8月底到9月份,秋笋出来后,大熊猫们又会偏爱秋笋。

  当然,也有个别大熊猫“挑食”,别的大熊猫吃竹竿时,它偏要吃竹叶;别的大熊猫吃竹笋时,它又要啃竹竿了。廖骏说,有些大熊猫只吃一年半到两年期的竹子,太老的不吃,纤维化太重;太嫩的也不吃,口感不好,跟“人不吃甘蔗尖尖”是一个道理。李明喜说,大熊猫“雄浜”当初刚从日本回来时,它竟然喜欢吃熊猫基地内景观竹的竹竿,后来才慢慢变得和其它大熊猫口味接近。面对挑食的大熊猫怎么供应食物呢?成都熊猫基地在冷库中给口味独特的大熊猫保存食物,不至于每天为它们单独采集。

  本组稿件采写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徐剑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