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200棵梧桐为地铁建设让路 市民心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0:57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美丽的梧桐树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 美丽的梧桐树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

路边等待迁移的梧桐 路边等待迁移的梧桐

  日前,南京市地铁三号线即将开工建设,主城区内超过600棵树要被迁移出主城,为地铁大行宫站让道。加上地铁十号线的建设在内,主城区一共要迁移1100棵树。据政府部门统计,建设地铁三号线将迁走的600棵树中,约有200棵为法国梧桐树。据了解,目前,太平北路上已经有40多棵法国梧桐被砍去枝叶,只剩主干部分,等待迁移。

  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的法国梧桐树的命运,引发了南京市民的关注和热议。网友纷纷在网上呼吁“留住我们的法国梧桐树”!

  市民心痛“梧桐是南京人的家人”

  “梧桐树对我们而言,并不是简单的街道点缀,而是并肩的家人。”听闻法国梧桐树将要为地铁让道的消息,南京市民的心再次被刺痛。

  见证了整座城市历史沧桑的法国梧桐,早已是南京的符号。甚至有网友表示,在南京,关于这些梧桐的每一件事,被认养、被风雨摧袭、甚至是日常的养护,都是可以被写进新闻的素材。

  南京网友表示,“梧桐之于南京不仅仅是行道树,还是历史,精神,文化和标志,是任何其他树种代替不了的”。

  网友纷纷在网上呼吁“留住我们的法国梧桐!”

  市民们在南京市主城区一些道路的法国梧桐树上,系上了绿丝带,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反对。

  “搬家”梧桐曾迁出的有80%枯死

  2006年年初,南京地铁二号线因建设需要,开始迁移主城区线路沿线的行道树,这批行道树主要集中在汉中路和中山东路上,大多为种植于民国时期的法国梧桐,共迁移了190棵法国梧桐。园林部门曾向南京市民承诺,将确保80%的迁移大树都能成活。

  在地铁三号线又要迁移行道树的消息传来,南京市一些媒体去探访了当初这些被迁走的法国梧桐的下落。

  从2006年4月份开始迁移的190棵民国时期法国梧桐,部分移植在白下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苗圃内,另一部分移植在玄武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苗圃内。

  在白下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苗圃里,南京晨报记者朱福林数了一下,发现这批2006年搬家到这里的法国梧桐,83棵树中68棵死亡。最大一棵死亡的法国梧桐,胸围280厘米,有80年树龄。

  而名义上是种植在白下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苗圃”内的其他法国梧桐,其实就是移栽在荒地上,除了几棵还在冒叶子,大部分都已死亡。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法国梧桐栽到这里来后,就没看见有人来管过。

  “2006年4月份移树的时候,南京市园林局的承诺是80%存活,实际情况是,80%死亡!”朱福林在微博上表示。

  政府部门尽最大努力少移植树木

  面对市民的反对,南京市地铁指挥部和市城管局作出回应称,地铁三号线是一条南北客流主干线,对稳定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根据地铁站地质状况,地铁车站施工必须移植现状树木。

  南京市地铁指挥部表示,他们高度重视地铁施工期间的树木保护,多方案研究,平衡好“保大树、保交通”的关系,已经尽量减少了施工对树木的影响。如浮桥站站位由最初方案移至太平北路两侧水杉中间的路中方案,减少水杉移植47棵,减少大树移植188棵。

  与此同时,南京市地铁指挥部还打破设计常规,压缩车站站台宽度,减少出入口数量和尺寸等措施,将地铁施工对绿化的影响降到最低。

  南京地铁指挥部和市城管局表示,将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地铁车站设计方案的优化,尽最大努力少移植树木,并采取一切措施做好行道树的保护和施工后的绿化恢复工作。

  减少迁移数目在南京亦有先例。在2006年建地铁二号线的前期调查中,南京地铁部门宣布共需迁移行道树1065棵。随后,考虑到南京市民对法国梧桐的特殊感情,以及大规模树木移植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最后实际迁移的大树缩减到190棵。

  这一次,南京市政府亦表示,地铁三号线和地铁十号线的建设方统计出在建设红线内,需要迁移2000棵城市树木。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在进行调查研究后,已经缩减了900棵树木的迁移。

  意义梧桐已成南京一道风景

  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蔡剑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人对法国梧桐情有独钟。

  蔡研究员说,每到夏天,南京就赤日炎炎,格外烤人,而在“法桐”大道上,却是绿荫成廊,行人、骑自行车者、驾驶汽车者在此经过“简直是一种享受。”

  而法国梧桐对南京人的意义还不止于此。“70年前栽植的‘法桐’大道,特别能体现民国时期南京的文化特征,且是活态文化,可以作为行道树方面的文化遗产,而有别于一般的绿化树。

  蔡剑华表示,许多经济专家和园林专家都一再呼吁,南京的法国梧桐行道树不是一般的绿化树,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千万不能随意砍伐或改植。

  “这次要迁走的法国梧桐树大概是1929年、1930年左右种下的,其实法国梧桐树算是比较好移植的树木,但是年老的梧桐移植起来则会比较麻烦,成活率也比较低。”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叶雯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梧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