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组织云南普洱拍下野生亚洲象幼仔画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5:41  新浪环保 官方微博
新生小亚洲象过百天健康稳定,IFAW保护项目区添新丁。 新生小亚洲象过百天健康稳定,IFAW保护项目区添新丁。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简称IFAW,微博)宣布,今天工作人员再次拍摄到了于2010年12月13日新生的小象。

  据观察,这头小象健康活泼,与家庭其他9名成员再次来到出生地,也就是IFAW亚洲象保护项目工作区域的勐矿村周围。小象目前状况良好。至此,普洱地区的野生亚洲象已经达到43头。

  勐矿村是IFAW亚洲象监测点之一。据监测员刘大描述:“小象诞生前的几天,象群一直在村子附近活动。我们密切关注象群的活动,避免村民与象发生正面遭遇。13日凌晨2点多,我们听到村口传来大象的叫声。天亮后,我们发现象群中多了一只刚出生的小象。我们联系亚洲象保护项目工作人员,并通知村民避让,同时,几个监测人员与勐矿村委会村领导在村子附近进行安全疏导。在保障人象安全的同时,也给大象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

  IFAW亚洲象保护项目协调员曹大藩说:“这个家族生活在澜沧县的糯扎渡自然保护区。自1996年以来,这个家族已经增添了6名成员。这头小象的出生让这个家族成员数量上升到14头。”

  亚洲象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中国野生亚洲象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只有不到300头。然而随着人类生产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使亚洲象栖息地急剧减少,也迫使野生动物和人的冲突不断升级。IFAW于1999年就启动了亚洲象保护项目,以缓解人象冲突,实现人象和谐共处。

  IFAW亚洲代表葛芮说:“中国人口众多,发展的压力巨大,保护野生动物就必须发动亚洲象分布区的居民共同参与。”她说:“我们通过为社区农民提供大象保护发展基金,帮助农民实现经济效率更高的替代农业,减少毁林开荒的面积,提高社区百姓抵抗象损的能力。同时,我们通过由社区直接参与的监测网络即时为村民提供亚洲象活动的信息,指导人们的活动以减少人象冲突。只有这样,村民们才能由衷的改变对大象的态度,自发的成为保护这些濒危野生动物的主体!”

  普洱市林业局保护办公室卢文主任说:“当地首次建立了详细的象群活动数据库,可以更好地对亚洲象进行保育管理。同时,象群监测网络与预警也避免了由于人象遭遇造成村民和大象死伤事件的发生。随着安全的提高和象损的降低,当地村民对亚洲象的保护意识也有所提高。”

  “这头小象刚出生时看起来有些瘦弱,我们曾一度担心小象能否成活。值得高兴的是,在经过100天之后,小家伙显得长大了很多,身体也显得强壮很多。”曹大藩说:“我们希望普洱大象家庭的这一新成员能在大家的共同呵护下健康成长!”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