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45%小区年内将实现垃圾分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9:42  北京日报
小药盒、酸奶盒、包装用泡沫塑料……昨天,在朝阳劲松中社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现场,来自中环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这些平日无人回收的生活垃圾细化分类回收,还根据回收积分给予相应奖励,以此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小药盒、酸奶盒、包装用泡沫塑料……昨天,在朝阳劲松中社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现场,来自中环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这些平日无人回收的生活垃圾细化分类回收,还根据回收积分给予相应奖励,以此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讯 (记者 童曙泉 实习生 曹莹)2011年“周四垃圾减量日暨绿色社区月”昨天启动,今年全市新增1200个城镇社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前,全市45%小区将实现垃圾分类达标。本市“2015年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65%左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此次活动由首都文明办、市市政市容委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处理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在去年600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城镇地区新增1200个居住小区和1200个行政村推进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工作。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政府部门将继续向试点小区免费发放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并确保分类后的垃圾能分类运输、处理,真正实现垃圾减量。

  在朝阳区劲松中社区的活动现场,中环创新公司向居民展示了各种分类垃圾桶,让居民发现了垃圾回收的乐趣与价值。“哟,这塑料袋还分好几种呢!”一位大爷好奇地说。随后,一位社区居民拎来一摞报纸、一堆塑料瓶,转手就换了20多元。“没有想到专业回收的价格这么高,比收破烂的高百分之三四十呢!以后垃圾都得交给他们回收了。”

  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活动重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扩大规范站点再生资源回收覆盖面。此外,以提高居民交售再生资源的积极性为目的,全面推广“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对定期交售再生资源的居民给予奖励。

  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陈建文表示,今年将以“周四垃圾减量日”和“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为载体,从3月至11月每3个月为一个阶段,分别开展绿色社区活动月、绿色餐饮活动月、绿色乡村活动月。在开展绿色办公、绿色旅游、绿色包装、绿色校园、绿色市场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重点突出“社区、农村、餐饮行业”三个领域和“再生资源回收”的活动内容。全市将宣传树立“五个100”:在全市宣传推广一批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树立100个示范小区、100个示范村庄、100个示范家庭、100个示范餐馆饭店、100个优秀指导员(志愿者)。

  市市政市容委昨天启动“垃圾分类市民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市民可登录网站提交自己的垃圾分类小窍门、垃圾减量好习惯等,并对垃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编辑:SN04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