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86个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 创历年之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4:03  新京报
平日里,国家大剧院一直是夜色中的一道亮景。 平日里,国家大剧院一直是夜色中的一道亮景。

昨晚,“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国家大剧院“小别”往日亮色。 昨晚,“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国家大剧院“小别”往日亮色。

昨晚,“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始后,俯视国贸三期,夜色暗淡不少。 昨晚,“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始后,俯视国贸三期,夜色暗淡不少。

昨晚,熄灯后的国家大剧院前,新人穿着报纸做成的环保婚纱,共同画出“60”字样,以纪念地球一小时即“60”分钟。   昨晚,熄灯后的国家大剧院前,新人穿着报纸做成的环保婚纱,共同画出“60”字样,以纪念地球一小时即“60”分钟。

  本报讯 没有了往日的灯火通明,城市多了一份宁静。昨晚,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北京多个地标性建筑响应“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在8点30分关灯1小时。

  今年,八达岭长城、北京的最高建筑国贸三期及国贸建筑群、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玲珑塔、国家大剧院、华贸中心、三里屯village等“小睡”一小时。

  今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中国城市达到86个,是最多的一次。

  活动发起方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对外联络部副经理庄士冠介绍,去年中国有33个城市参加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而今年,至少有86个城市参加了活动,还不包括自发组织和参加的。这说明环保的意识,无论是在政府和民间,都在逐渐地增强。

  北京电力公司消息,昨晚80:30至21:30北京城区用电负荷最低达到104.9万千瓦,比19:30至20:30城区最大负荷110.6万千瓦减少5.7万千瓦,递减率为5.4%。

  一位电力专家认为,“熄灯一小时”只是民间人士倡导的一种节能理念,对于节电效果不大。灯的用电负荷占一个城市的总用电负荷的比例很小。此外,因负荷较小没有影响到发电机的运转,电还是正常地运送出来,最终还是在运转中被消耗了,不能达到节省电的目的。

  ■ 简介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一个全球性的倡议,倡议全球个人、商业组织以及政府部门为地球环境做出一个行为改变的承诺。

  活动起源于2007年的澳大利亚,当时有220万人熄灭了灯光。到了2010年,横跨每一个大洲的128个国家,有4616座城市,创纪录的13亿人自愿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

  ■ 相关新闻

  全球4000多城市遥相呼应

  从韩国首都首尔到秘鲁首都利马,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到南极澳大利亚戴维斯站,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座城市和城镇26日晚熄灯一小时,以倡导节能减排理念。

  法国首都巴黎,罗浮宫、巴黎圣母院和先贤祠等标志性建筑响应号召。英国苏格兰,参与者奏响风笛,哀悼日本地震和海啸遇难者。

  英国泰晤士河畔著名观光摩天轮“伦敦眼”、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和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哈利法塔等共同熄灯。据新华社电

  ■ 现场

  CBD“失色” 霓虹灯“闭眼”

  昨晚8点30分,银泰中心大楼顶端,“中国灯笼”熄灭,胡女士借着手机的光,黑暗中划出两道弧线,顷刻,一个白色的“桃心”留在了相机里,“这颗心代表着我对环保的支持。”

  此时,平时夜里通亮的CBD上空,有些“暗淡”。长安街两侧的中国银泰、国贸一、二、三期等大楼均准时熄灯。行人不禁驻足观看。

  银泰中心大楼内的餐厅和酒吧等场所,灯光都调得很暗,大楼外的广告牌和霓虹灯也“闭上眼睛”。

  国家大剧院披上夜行衣

  “巨蛋熄灯了!”昨晚8点30分,国家大剧院准时熄灭了外围景观,沉静在一片夜色中。因为昨晚剧院内有重要演出,所以内场灯光并未熄灭。

  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大剧院昨晚熄灭的,包括剧院外围景观照明、壳体外蘑菇灯、外圈广场、室外园林、剧院内公共空间、无演出剧场及办公区域的照明灯光。“剧院支持此次环保活动。”

  由于昨晚有一个管弦乐团音乐会演出,故内场灯光并未熄灭。

  鸟巢音乐会 歌者“不插电”

  “5、4、3、2、1。”伴随数百名网友的倒数声,国家体育场照明灯逐层熄灭,这已是鸟巢连续三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鸟巢内,除必要的办公和应急照明外,其余场地、观众席、集散厅、室外景观的照明,全部关闭。

  与此同时,某门户网站与鸟巢合作举行的“不插电音乐会”拉开帷幕,几十位草根艺人,在摇曳的手动电筒灯光中为大家演唱。数百名网友用手动电筒摆出“60+”字样,全场激昂。

  熄灯“点”浪漫享烛光晚宴

  本报讯 富力广场9层一间日本料理店,灯光一灭,所有客人共同享用了一顿温馨的烛光晚餐。“看烛光点点,浪漫温馨,是个不错的回忆。”用餐女士李淼感叹。

  饭店总经理助理王文博说,一周前,饭店购置了至少400根小蜡烛,为了准备这场烛光晚餐,曾两次“彩排”,并做好了应急预案。

  居民在家开“最小的灯”

  昨晚,马甸桥东北角凯德品元小区,两栋塔楼150余住户,只有约三分之一家中亮着灯。

  一位小区业主说,此前在新闻中已得知“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并表示回家后会开一盏最小的照明灯,不至于在黑暗中“摸索”即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荟 刘洋 卢漫 杜丁 底东娜 廖爱玲 姚瑶 实习生 苗飞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薛珺 王申 周晓东 孙纯霞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熄灯一小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