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40余种野生兰花已全部列入濒危名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鹤顶兰 鹤顶兰

鹅毛玉凤花 鹅毛玉凤花

竹叶兰 竹叶兰

血叶兰 血叶兰

  持续百年的植物界第四次大绝灭仍在继续

  我国大量野生兰科植物生存受到威胁

  广州兰种全部列入目录凸显重视程度

  我国大量野生兰科植物处于濒危状态,广州野生兰花40多种已全部列入濒危目录,其中仅建兰、墨兰存在家养情况。有专家呼吁对大宗使用的兰种要尽快实现人工培育,代替野生资源。

  文/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周飞

  供图/邢福武

  本报讯 植物界第四次大绝灭至今仍在继续,约10%的植物物种面临着绝灭威胁!刚当选为“中国蕨类植物保育委员会”副主席的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日前在学术报告中提醒,在面临绝灭威胁的植物物种中,蕨类植物的情况最严重,值得关注。

  据悉,目前,广东省已列为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81种,而广州的所有野生兰花都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面临濒危困境。他建议,对我国的植物物种进行全面评估,提出新增的保护名单,并对现列为保护的珍稀植物作进一步评估。

  广州40多种野生兰花均已列入濒危名单

  邢福武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最近的报告以及专家的研究表明,大约10%的植物物种面临着绝灭的威胁。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1 批)》统计, 广东省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有81种,其中蕨类7种,裸子植物13 种,被子植物61 种;国家I 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仙湖苏铁、伯乐树、水松等。

  在广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共17种,其中伯乐树为一级保护,土沈香等二级保护16种。而广州的所有野生兰花,如多花脆兰、金线兰、牛齿兰、竹叶兰、芳香石豆兰、流苏贝母兰、蛇舌兰、石仙桃、血叶兰等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据悉,广州有野生兰花40多种,全部列入濒危目录更显出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广东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包含7种蕨类

  邢福武在“我国珍稀濒危蕨类的野外现状与评估”的学术报告中特意提出,在面临绝灭威胁的植物物种中,蕨类植物的情况最为严重。

  他说,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的一个大类,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和生态价值,在植物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全世界有蕨类植物10000~12000种,其中仅中国就有2200~2600种,占世界种数的20%左右,是世界蕨类植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由于近年来对蕨类植物的过度开发利用,我国蕨类植物数量不断减少,不少种类已处于濒危状态,其中近300种蕨类植物处于受威胁状况。然而,目前国家列入保护的只有30多种,受到保护的蕨类植物不足中国蕨类植物总数的2%,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只有光叶蕨、单叶贯众及水韭属共7种。

  据介绍,广东省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也有7种蕨类,它们是七指蕨、金毛狗、水蕨、黑桫椤、桫椤、大黑桫椤、粗齿桫椤,其中水蕨由于农田的污染已相当少见,金毛狗由于具有药用价值而被大量采挖数量日减,粗齿桫椤由于生境改变已很难见到。

  植物界有四次大绝灭

  “迄今为止,地球上曾生存过的绝大部分物种都已经灭绝了,每个物种的平均寿命约1,000万年。”邢福武说,在植物界的演化史上,曾经发生过四次大绝灭。

  第一次大绝灭:发生在二叠纪末,大量的木本石松类植物和部分原始的真蕨类植物灭绝;

  第二次大绝灭:发生在6500万年前的前白垩纪,那时有大量的种子蕨、前裸子植物、裸子植物和部分原始被子植物均绝灭了;

  第三次大绝灭:发生在第四纪冰川期,寒冷的冰川气候导致大量的喜温暖植物从地球上消失;

  第四次大绝灭:发生在最近的100年时间,由于人类工业社会的发展,森林砍伐严重,估计有许多物种因生境丧失而绝灭,这是历史上植物物种多样性消失速度最快的时期,而且这种趋势目前尚无根本上的缓和。

  小资料

  疯狂偷挖滥采,兰花生存受到严重威胁

  我国大量野生兰科植物处于濒危状态,挣扎在灭绝边缘。植物专家们在近年的兰科植物野外调查发现,野生兰科植物正遭到日益疯狂的偷挖滥采,加之本身繁殖能力低,有的野生兰花已难觅踪迹。专家建议,保护我国野生兰科植物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建保护区就地保护、加快制定兰科植物保护法规、管住市场、禁止野外采挖、加强出口监管。对大宗使用的兰种要尽快实现人工培育,代替野生资源。

  广东省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有八十一种

  蕨类7种

  裸子植物13 种

  被子植物61 种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兰花 灭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