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垃圾分类规定实施首日宣布暂缓处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0:32  南方都市报
四色垃圾分类桶悄然出现在街头。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四色垃圾分类桶悄然出现在街头。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市城管委称存在经费设备不到位现象,即日起进入宣传月,违规者先发《责令限改通知书》。

  昨天,《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但尚未开出一张罚单。因为从今天开始,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宣传月活动。在此期间单位或个人如有违规行为,城管执法人员只是对其进行宣传教育,给予指导,并视情况发出《责令限改通知书》。

  城管委:要打一场垃圾分类攻坚战

  《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昨日正式实施。为此,南都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天河、荔湾、越秀等部分试点街道社区的实施情况,结果发现垃圾分类的软硬件没有准备好。由于存在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有的街道没有配齐四色垃圾分类桶、宣传不到位,大部分市民没有分类意识。

  昨天,广州市城管委在发给新闻媒体的通稿中承认:“我们各级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也还存在组织领导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到位、投入经费不到位、设施设备不到位的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我们的执法工作。”对此,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对全体城管执法队员强调一个字:“干!”要求“不为困难找理由,要为成功想办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动脑筋,想办法,迎难而上,打一场垃圾分类执法的攻坚战,无愧城管铁军的称号”。

  执法队:先教育再视情况发限改通知

  按照《暂行规定》,广州16个街道、市、区党政机关和万科物业、保利物业管理的小区、城区农贸市场等被选作先行区域。这些区域的市民如不进行垃圾分类且屡教不改的,将受到处罚。物管公司如坚持不为小区配置分类垃圾桶也将受到严厉处罚。但据了解,昨天市城管执法局尚未开出一张罚单。

  据市城管执法局透露,从今天开始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宣传月活动,活动将在南华西街、沙园街、东山街等16个垃圾分类试点街道开展。各级城管队伍将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

  在执法宣传月期间,凡未按《暂行规定》设置垃圾分类设施的单位或个人,城管执法人员将对其进行宣传教育,给予指导,并视情况发出《责令限改通知书》。

  从强调开罚到新提出《责令限改通知书》,城管部分相当于提出了一个缓冲期,但有市民提出,怎么取证?哪里有那么多人手处罚?依然是城管部门面对的最大难题。

  16个试点街道有的尚未通街铺开

  试点范围

  ●海珠区沙园街整条街试点

  ●荔湾沙面街整条街试点

  ●番禺桥南街只有海伦堡一个试点

  ●白云景泰街只有景泰东社区一个试点

  ●越秀区广卫街有越华大院社区、都府社区两个试点

  由于市城管委说有16条街道是垃圾分类试点区,以致不少市民昨日以为自己也属于试点区范围,而据记者调查,只有部分街道是整条街道属于试点区,另一部分街道目前只选了几个社区开展。

  而按照市城管委的安排,广州全市有16条街道、6个小区、万科和保利在管小区、岭南集团旗下酒店、全市农贸市场是垃圾分类的先行区域,这些区域必须从4月1日起强制按《暂行规定》实行垃圾分类。至于其他区域是否强制,城管委并没有明确,只是表示也可以按照《暂行规定》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猎德街只有珠江新城海滨花园属于垃圾分类试点区,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试点街道要逐步推广。比如,大家很关注的猎德村复建区尚未列入试点,因为小区很大,垃圾分类桶未能满足需求。

  据了解,16条街道很多因为垃圾桶不足,没有整条街开展,但景泰街、猎德街、广卫街等街道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要垃圾桶等硬件有了,人力物力到位,就会在街道全面铺开。  

  街坊心声:自家小区不属试点范围 “我分了类的垃圾该送哪”

  试点限制了那些在非试点区域居住,又有心支持分类垃圾的居民的积极性。

  “我们等(垃圾分类)这天很久了,以为终于能够为环保出一分力,没想到因为不在试点街道,我想分类垃圾也无能为力。”曾经留学日本,如今在天河区豪宅区汇景新城居住,33岁的“海归”阿蒙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在日本生活期间已经习惯于对垃圾进行分类,但回国后一直未见到居住区内有分类垃圾桶,因此即使自己在家已对可循环和非可循环两种垃圾进行归类,送进公共垃圾桶的时候还是“两种垃圾”扔进同一个垃圾桶,分类垃圾成为一种心理形式。

  “在这个城市,不少较有经济能力、较有素质的知识分子、中产阶级或海归,其实都很支持垃圾分类,但试点限制了那些在非试点区域居住,又有心支持分类垃圾的居民的积极性。”

  据南都记者了解,各区城管对于分类垃圾有固定的运输系统路线,但相关部门透露,如果某一个非试点内的社区已自发进行分类垃圾,只需要向城管部门报上地址,分类垃圾运输线路则能“绕道”到该小区收分类垃圾,但这种增加线路的做法未能做到只单服务某一户住户。而每个小区可购买分类垃圾桶放置于社区内的公共区域,每个240升的垃圾桶价格约为320元。

  南沙区龙穴街道: 筹备分类试点每50米配四色桶

南沙区城管执法分局执法人员正在龙穴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通讯员 供图南沙区城管执法分局执法人员正在龙穴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通讯员 供图

  “我们会对市民先进行劝导宣传,至于在劝导宣传后仍拒不改正的才实施处罚。”昨日,南沙区城市管理执法分局港区执法队11名队员来到龙穴街(筹备)进行上街宣传劝导。据龙穴街筹备组临时党工委委员介绍,龙穴街目前尚未正式成立试点,不过街道筹备组已从3月份开始在辖区内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推进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南沙区城管局、龙穴街道筹备组已配备了600多个垃圾分类桶以及一批垃圾袋,从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生活垃圾收集点、市政道路、公共场所、市场、垃圾分类清运等8个方面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三分”设施。同时,对垃圾压缩站进行了规划调整,做好了分拣后压缩的准备。

  据龙穴街筹备组临时党工委委员罗健介绍,在社区里的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基本上是每栋居民楼下分别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类别桶,此外,在社区每50米处则另外配备市城管委规定的四类分类垃圾桶。

  统筹:许晓蕾

  采写:刘雪 李健 孔小云 黄雅熙 罗苑尹 裘萍 许晓蕾 谭希莹 见习记者 钟丽婷 何毅敏 通讯员 穗城管局 肖丽萍等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分类 回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