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首批私人纯电动车上牌 电费需刷卡缴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0:36  新闻晨报
昨天,8位市民成为本市首批私人用纯电动车车主。 昨天,8位市民成为本市首批私人用纯电动车车主。

  申城首批私人电动车昨上牌,充电费与民用电费标准相同。座驾“喝电”,充足可跑120公里。

  晨报实习生 查睿 记者 江华

  随着油价飙升,原本开马6上下班的黄女士觉得油费“开销太大”,于是她在今年购置了一辆纯电动汽车,并在昨天顺利挂上了沪牌,成为本市首批上牌的私人用纯电动车车主。不过既节能又环保的电动车,仍面临充电设备不统一、电池难以自行更换等难题。

  电动车一年可省上万元

  昨日,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共有8人成为第一批挂牌的纯电动汽车车主。与燃油类机动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到底有多实惠?从事财会方面工作的黄女士算了一笔账:“我上下班约100公里,以前开马6时,每天油费要60多元。现在改用充电,一度电平时0.6元多,低谷0.3元多,一天也就10元左右,这样一个月可以省1100多元,一年就是13200元。”

  纯电动汽车电能补给的“吃喝”问题,备受关注。“到今年年底,嘉定电动车示范区预计将建6个充电站和800-1000个充电桩,实现重点基础设施基本覆盖。”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经理丁晓华介绍,“充电站负责快充,充电桩负责慢充,这样一来基本上充电的问题就解决了。”

  由于慢充需要6-8小时,是电动汽车的“主餐”,所以充电桩主要安置在小区和工作单位、或者停车时间较长的公共场所。快充则只要5-10分钟,解决路途中的短期“补电”问题。“电动汽车充满电后最起码能跑120公里。晚上在家里充,白天在公司里充,路上的充电站主要起到预防的作用,这样车主就可以大胆把车子开出来了。”

  至于充电收费标准,暂行计划是车主在电力公司购买一张充电卡,事先预存一定金额,充电完成后按正常民用电费标准刷卡缴费。

  普及电动车瓶颈不少

  新能源汽车原本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可是碍于配套设施建设尚不完备等因素,纯电动汽车市场长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目前私人电动车的充电点在全市还很少。除了嘉定的充电点(有2个充电桩)外,还有漕溪路和浦东浦江镇少数几个点,全市范围内私人电动车充电桩的数量不超过100个。

  另外,充电设备也不统一。目前正在建设的首批充电桩适合大部分车型充电,但是个别厂商的车型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通过转换设施才行。由于电动汽车的蓄电池重达数百公斤,个人难以完成更换工作,所以短期内,车主无法自己更换备用电池。

  同时,现在可供挑选的电动汽车型号很少,第一批上牌的电动汽车仅中科力帆、奇瑞、众泰和比亚迪4个品牌,而且目前购买电动汽车并非通过4S店渠道,而要车主通过上海国际汽车城方面直接从厂商处购得,这一模式恐难满足市民对电动汽车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的需求。

  购车补贴累计或可达10万

  按照国家《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纯电动乘用车的最高补贴标准为6万元,上海市具体补贴的金额标准可能将在近期公布。据预计,国家和上海累计补贴将在8万-10万元之间。丁晓华表示:“电动汽车的售价相对偏高,虽然有政府补贴,然而再加上购置税和挂牌费用,花费仍然不小。如果政府能把燃油车牌照中的5%到10%专门拨给新能源汽车,市民将更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动车 充电 补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