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荣成投资千万改善大天鹅栖息地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0: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荣成大天鹅(资料图) 荣成大天鹅(资料图)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林永波 报道

  本报荣成4月6日讯 随着最后一批大天鹅的离去,荣成天鹅湖生态修复工程拉开序幕。今天,记者从该市环保局获悉,天鹅湖生态修复工程将完成清淤70公顷,清除残坝400米,并投资1200万元进行生态走廊区绿化。

  荣成天鹅湖是目前我国乃至东北亚少有的、保存较为完好的沙坝——泻湖生态体系之一,也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大天鹅越冬种群栖息地。上世纪70年代,天鹅湖口门(泻湖与大海之间的潮汐连接口)处建设了围坝以增加海产品产量,湖内养虾池规模不断扩大,导致湖区纳潮量减少,淤积加剧,泻湖沙坝侵蚀严重,湿地环境退化。为改善天鹅湖生态环境,荣成市将天鹅湖生态修复工程列为2011年十项民生重点工程之一。

  按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生态修复包括清淤治理、残坝拆除、沙坝侵蚀防治研究与试验和生态走廊区绿化四项工程。其中,生态清淤治理工程重点对湖口附近的涨潮三角洲70公顷的范围进行清淤,增加纳潮量,平均清理深度约1米,对清淤区域进行植被修复及养护;残坝拆除工程将对口门残存的长约400米的坝基进行彻底清除,以保证纳潮海湾水体与外海保持畅通;沙坝侵蚀防治研究与试验工程主要对长约2.5公里的沙坝外侧侵蚀进行防治工程措施试验。生态走廊区绿化工程将对天鹅湖入口处的天鹅观赏区域进行道路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景观效果。

  据专家估算,通过此次修复,将增加约40万平方米的大叶藻繁殖区,供天鹅食用。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