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最佳环境报道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7:26  中外对话
第二届最佳环境报道奖部分获奖者合影。 第二届最佳环境报道奖部分获奖者合影。

  4月13日,第二届最佳环境报道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共14个作品获奖,远超去年数量,反映出2010年中国经历了环境灾害频发的一年。

  评委之一、中外对话中国首席代表刘鉴强说:“环境记者取得很大成绩时,说明环境正在恶化。” 

  2010年中国环境灾难频发,紫金矿业污染、大连石油爆炸、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这些事件得到了众多媒体密切关注,产生出一批具有深度和锐度的优秀报道,促进公众更深入了解和参与环境议题。

  最佳环境报道评选由中外对话和《卫报》共同主办、新浪环保作为独家媒体支持,中国科学技术馆数字科技馆作为战略合作方。这个评选是为了奖励中国优秀环境记者,推动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本届评委由中外对话副总编刘鉴强、新浪网副总编兼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和英国卫报驻亚洲资深环境记者华衷(Jonathan Watts)组成。

  这次共评出最佳调查报道奖一名、最佳影响力奖一名、最佳深度报道奖两名、最佳人物报道奖一名,和9名优秀作品,获奖作品共14个,相比去年9个获奖作品,增长明显。

  南方都市报记者杨传敏以《紫金梦魇》一文再度获得“最佳深度报道”奖,该文探访了2010年震惊国内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矿业铜离子泄露事故背后,矿山开采对周边环境更持久的威胁和破坏。评委在颁奖词中写道:这篇报道最可贵之处,在于热新闻事件过去一月之后,它已变冷,记者此时回到火山区,挖开冷却凝固的岩浆,寻找深埋的真相。

  耿栋发表于《中国国家地理》的《年保玉则的观鸟喇嘛》获得“最佳人物报道”奖。这个故事活灵活现写出了一个青海喇嘛,他喜欢鸟,画鸟,保护鸟。他在藏区观察过的393种鸟,全部画过4次。评委会认为:“这篇稿子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和民间保护的巨大力量。”

  中外对话总编伊莎贝尔•希尔顿在发给现场的致辞中说:“为了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上百万人的努力,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但无疑中国环境记者是引领者。”

  本次获奖作品将在中外对话网站上以中英文双语发表,并在英国《卫报》上以英文登载。

  获奖作品名单

  最佳调查报道:

  吕宗恕 《石头造纸,喧嚣的环保神话?》  (《南方周末》)

  最佳深度报道:

  杨传敏 《紫金梦魇》  (《南方都市报》)

  宫靖、王和岩、张瑞丹  《舟曲警报》  (《新世纪》周刊)

  最佳人物报道:

  耿栋 《年保玉则的观鸟喇嘛》  (《中国国家地理》)

  最佳影响力:

  袁瑛 《扭曲的“金太阳”工程:史上最强光伏产业扶持政策遭遇质疑》  (《南方周末》)

  优秀报道奖:

  杨大正  《正在消失的海岛:世上再无罗斗沙》 (《南方日报》)

  张超  《“锰都”危局》  (《财经国家周刊》)

  李廷祯  《福建“煤帮”密码》  (《财经国家周刊》)

  邓丽  《大孤山之患:大连油管爆炸》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超、张艳玲  《玉树建筑抗震答卷》 (《新世纪》周刊)

  王妍  《核电复兴》  (《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

  章轲  《国际狩猎者的枪声在中国再次响起》  (《第一财经日报》)

  杨晓红  《<狼图腾>故园殇》  (《南方都市报》)

  《看历史》编辑部  《“失乐园”:中国虎的最后100年》  (《看历史》杂志)

  文/孟斯 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副主编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报道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