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人10年收集数千份护鸟海报苦寻传人(图)

潘宏耕 著名环保老人(资料图) 潘宏耕 著名环保老人(资料图)

  10年前,他是媒体竞相报道的“地球奖获得者”。

  6年前,他被查出患了糖尿病,身体日渐消瘦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办环保展了”。

  八旬爱鸟翁独办环保展千份宣传单惆怅等传人

  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通讯员 鞠园园 魏志阳

  本报讯 潘宏耕,著名环保老人。

  1999年,获得“杭州市保护动物贡献奖一等奖”,2001年,获得“第五届地球奖”……10年之后,年届83岁的潘老因为长期受糖尿病困扰,再也没有体力背着海报板出去宣传环保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办展览了。”昨天在求是社区的环境展现场,潘老气场十足,却也忍不住“言老”。

  记者眼前的潘老是那么的瘦小,感觉好像90斤也不到。站在高高挂起的海报前,他的身影是那么的单薄,看到有社区里的居民来看展览,老人迸发出来的激情,让人想起了《星球大战》里拿着激光剑的尤达大师。

  他的身上有着传奇色彩。10年前,他曾经是各级媒体竞相报道的人物,1999年获得杭州市保护动物贡献奖励一等奖,2001年受到省市野生动物保护特别表彰,同年获得第五届地球奖。那一年,他拿到了20000元奖金,但没有留下一分钱,而是在植物园新建了一座“爱鸟亭”,让人们365天,每天都记得把小鸟当成朋友来爱,因为这件事媒体送他了一个绰号“爱鸟翁”。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背着自己准备的环保宣传资料走遍了浙江各地,宣传环境保护。潘老还曾经在鸡笼山上租了一个房子,每天走十几里山路劝诫打鸟人。

  10年时间,潘老也由单纯爱鸟、号召保护鸟,变成宣传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使者。

  “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就是收集了很多很多爱护环境的资料,有博物馆和学校都来和我要这些资料。这些宣传单就是我最大的财富。”潘老说。

  “我有几千份这样的海报,家里放不下,老婆让我扔我都舍不得,我宁可把家具扔了也舍不得扔这些东西。”潘老的解决办法是,在半山租下一间便宜的小房子,专门堆放多出来的家具和这些他视为珍宝的资料。

  “我现在视力和精力都不够了,没办法收集这些资料了,看看报纸就要睡着的,但是我不睡午觉,就想多看一点资料,为后来人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潘老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爱鸟周 潘宏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