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小伙回收废旧笔芯8万支亟待科学处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0:05  大河网-大河报
从2010年10月份至今,河南偃师小伙董宇飞,通过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回收中性笔废旧笔芯近8万支、总重量120公斤左右。   从2010年10月份至今,河南偃师小伙董宇飞,通过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回收中性笔废旧笔芯近8万支、总重量120公斤左右。

  □见习记者 杜一格/文 晋远/图

  核心提示

  从2010年10月份至今,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10级的偃师小伙董宇飞,通过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回收中性笔废旧笔芯近8万支、总重量120公斤左右——这仅仅源于他认为这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中的油墨可能会污染环境。

  现在,收集这么多笔芯的董宇飞,渴望能为这些塑料制品找到一个合理科学的处理渠道。

  回收 自掏腰包 以新换旧

  “刚刚又收到一批笔芯,清点得满手黑,不好意思握手。”见到董宇飞时,他的掌中满是油墨。

  “中性笔芯在学生中的使用率非常高,用完后大多会被随意扔掉。笔芯是塑料制品,里面还有残留油墨,抛弃后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2010年6月高考结束后,董宇飞得知废旧笔芯可能成为影响环境的污染源,就执著地走上了回收笔芯之路。

  2010年10月,董宇飞考入财税学校后,在本校开展“集中回收废旧笔芯”的环保行动,同时每周都回到偃师老家,号召当地四五所高中的学生不要乱扔旧笔芯。

  “当时很多人对旧笔芯可能影响环境并无意识,我就印了上千份宣传页见人就发,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此外,董宇飞每月都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挤出一些钱购买新笔芯。“为了让同学们响应,我刚开始搞了个‘以十换一’。”慢慢地,拿旧笔芯来换的人越来越少,来捐的人却越来越多……

  困惑 不知如何合理处理

  在董宇飞寝室,刚回收到的笔芯铺满床铺(如上图),残留油墨染黑被褥。“每收到一批旧笔芯,我就得清点,然后每50支打成一捆装进旧纸箱,经常弄得一手油墨。”寝室阳台上,近10个箱子里整齐地摆放着成捆的废旧笔芯。室友宋凡兵告诉记者,在董宇飞的带动下,全校每班都设有回收篓。

  董宇飞说:“至今我已回收到近8万支笔芯了,重120公斤左右,我现在的最大难题是不知如何合理处理这些笔芯。”

  专家 可用来发电

  昨日下午,郑州轻工业学院张中义教授告诉记者,中性水笔、原子笔的笔杆和笔芯主要由塑料粒子加工而成,主要成分为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这种塑料制品如不经严格回收利用,将无法自行降解;此外,笔芯等废弃物品中含有的挥发性物质、多余墨水和浮脂等数量不低的污染物,因不便回收也会加重环境污染,那些“用了就扔”的笔杆、笔芯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会增大垃圾量。

  “从技术上讲,废旧笔芯回收后经过处理可以再次利用,但再回收的成本高于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导致回收发展受阻。从现阶段来说,比较简便的方法是焚烧发电,把炉渣再进行填埋。”张中义说。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回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