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拟上调垃圾费 市民称每月20元难以接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每户每月定额收费标准将调整至16元,两年后及2015年更将进一步调整至18元和20元。   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每户每月定额收费标准将调整至16元,两年后及2015年更将进一步调整至18元和20元。

  昨天,省物价局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通告,就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事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今年底之前,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区域地级以上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每户每月定额收费标准将调整至16元,两年后及2015年更将进一步调整至18元和20元。

  文/记者叶平生、何颖思

  省物价局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从即日起至5月17日前,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都可以通过电邮、信函、传真等方式,向省物价局环境价格管理处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过,这份征求意见的通告在省物价局网站上只挂了半天,就在昨天下午被撤掉了,理由是“方案内容目前还不够成熟”。

  1  按户计费

  2  按产生量计费

  3个时间段收费依次变为每吨150元、155元和160元,广州目前标准为每吨135元。

  3  按用水量计费

  3个时间段每户家庭每吨水对应的垃圾处理费分别为8毛、9毛和1元。

  征求意见: 广州居民垃圾处理费 年底上调至16元/月

  征求意见稿显示,本次省物价局推出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将全省分为珠三角地区、东西北地区等2大类区域,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这两大类地区内部分别又进一步划分为地级以上市城区、县级市城区和县城3个小类。在计费方式上,各地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则分为按产生量计费、居民户定额计费,以及居民户按用水量计费等3种方式征收。

  记者查询发现,省物价局此次推出的各地区不同类型的垃圾生产户应该缴纳的垃圾处理费,又分为今年底前、2013年底前和2015年底前等3个时间段,分别执行递增的价格标准。其中,在包括广州所在的珠三角地区,地级以上市城区居民定额缴纳的垃圾处理费标准,在今年底前、2013年底前和2015年底前分别为每户每月16元、18元和20元;如果按照用水量计费方式计算,3个时间段每户家庭每吨水的垃圾处理费分别为8毛、9毛和1元。相应的,按垃圾产生量计费的处理费标准分别为每吨150元、155元和160元,而广州目前的标准是每吨135元。

  鼓励与水费捆绑收取 实际收取可浮动20%

  征求意见稿鼓励采取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统一收费和代扣代缴等收取方式,提高收缴率。代收单位原则上可从收取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中提取不超过3%的代收手续费,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确需突破3%的,经当地物价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广东省物价局表示,此次公布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是一个基准指导价,各地市可在此基础上上下浮动20%,制定具体征收标准。但是省物价局也强调,各地制定和调整生活垃圾处理费具体征收标准前,应依法举行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市城管委则表示,他们将依照最终确定的文件再与市物价部门讨论,根据实际决定是否调整收费和收缴方式。

  省物价局环境价格管理处的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应元路5号广东省物价局环境价格管理处  510040

  传真:020-83134691  电邮:gdwjhjc@126.com

  省物价局:各地调整收费须开听证会

  省物价局强调,本次《通知》所说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指导标准已经包含了所有与生活垃圾处理有关的收费,包括清洁卫生费、上门收垃圾服务费等;居民收费指导标准含清扫及收集垃圾服务费用,各地不得重复收费。

  省物价局强调,各地制定和调整生活垃圾处理费具体征收标准前,应举行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市物价局:研究方案后再答复记者 

  此举是否意味着广州的垃圾处理费年内又要涨价了?记者昨天就此向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进行了求证。罗家祥并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他正在开会,而且省物价局的征求意见稿也是“今天刚公布,我们研究研究再答复你吧!”

  市城管委:广州怎么调整尚无定论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征求意见稿,无法下结论。最终还要根据确定的文件与市物价部门讨论,再决定是否调整费用。“广州怎么调整还没有定论,现在还是沿用旧方法。”

  市民:涨到每月20元难以接受

  家住龙津路附近的陈女士表示,如果年底前真的涨价1元,尚且能接受,“只要垃圾处理质量能够提高,升1元无可厚非,但5年内升到20元就升得太快了,升了三分之一呢。”她希望政府涨价之前慎重考虑。东山街的黄奕清表示,逐步提价居民比较容易接受,但如果一下子把2015年的标准也提出来,居民会反感,垃圾费就更难收缴了。 

  广州现状:垃圾费收缴难 低时仅收三四成

  广州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鲍伦军介绍,目前垃圾费由各街区征收,居民的收缴率不高,最低的时候只能收到三四成,多数是在城乡结合部地区;老城区的收缴率比较高。相对来说,按产生量收费的单位收缴率较高。

  越秀区东山街街道办副主任黄奕清也向记者介绍,全街2万多户居民,垃圾费收缴率只有50~60%,“城管出面都收不到,因为没有约束。”

  海珠区沙园街环监所所长梁永浩也说,沙园街的垃圾费收缴率只有大约七成,“没有强制性措施,不像电话费、水电费,你不交会切你电话线、停水停电,垃圾费不交处罚很难。”梁永浩说,他们用了不少办法收缴,但效果都不好,“我们试过组织人员上门催收、下发催缴通知,作用不大。”

  相对来说,按量计费的单位就基本都可以收缴上来,“单位的垃圾量比较多,如果不交费,就不收垃圾,单位也怕,”梁永浩表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