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水利部长:经济发展要兼顾环境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1:14  法制周报
瑞士日内瓦市内日内瓦湖湖畔 瑞士日内瓦市内日内瓦湖湖畔

  《法制周报》特约记者 张澳明 龚亮 发自瑞士巴塞尔

  记者:环保发展被写进了瑞士宪法,这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

  Stephan Mueller:首先有两个标准需要交代,100多年前,瑞士法律规定不允许各个公司直接将有色污水直排河流,当时只是为了保护鱼类。50年前,莱茵瀑布下的河流里出现了漂浮物和气泡,这是工业和生活废水的双重作用产生的结果,此时瑞士政府便决定开始修建废水处理厂。20年内,所有家庭和工业企业开始整体处理污水,这标志着瑞士的处理污水达到了一个新的标准。接下来,所有化工企业开始衡量污水内的重金属含量,因为重金属对莱茵河的水质污染最大。污水处理厂和限制污水重金属含量这两个标准的共同作用,便确保了瑞士水质的高标准。

  记者:瑞士人注重环保的意识是天生养成的?还是历史教训的结果?

  Stephan Mueller:瑞士国土面积不大,相比境内众多高山湖泊,平原面积相对有限,如此严峻地理压力培养了瑞士人对环境的责任感。我们的环保意识也是逐步提高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保护森林法的出台。100多年前,瑞士曾拥有大面积的森林,随着森林面积的减少,莱茵河沿岸水土流失严重,这时我们才意识到了需要保护大自然,尤其是森林。此后,我们便要求砍伐森林的同时,需要确保可以在别处种植与砍伐面积相同的森林。另外,同样是100多年前,当时由于生活工业废水直排湖中,致使人们感染了很多疾病。可以说,瑞士人借此切身感受到了保护自然的重要性。

  记者:瑞士有众多的化工企业,这些化工企业对水、对环境是有很大的破坏力的,污染非常严重。你们如何解决这种经济发展、高污染的企业间和环保之间的平衡问题?

  Stephan Mueller:我们有很多的方式来保护莱茵河。(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其中之一就是企业必须确保排出的废水是经过自身净化的,作为持续去污的一部分,我们对企业自身净化污水有着硬性的控制。1986年发生在瑞士巴塞尔的桑多兹事件,造成大量化工原料泄漏渗入莱茵河,可以说在那几年里莱茵河处于死亡状态,鱼类几乎消失。作为深刻反思,不光事发地瑞士,莱茵河沿岸各国陆续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政策法规,以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比如说目前在巴塞尔,我们建立了很多蓄水设施,以防止同类污染事件的迅速蔓延。一旦发生大型污染事件,位于莱茵河下游的国家能及时关闭取水管,保证其人民用水安全。

  记者:我们想知道,在瑞士莱茵河流域,如果有企业违规排污,会遭到怎样的处罚?

  Stephan Mueller:首先,最低标准是违规排污企业将被罚款,其次如果违规性质严重,司法机构将会依法介入,明确具体责任人和企业后,等待他们的将会是获刑入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将会严格落实执法力度和效果。

  记者:湖南人认为莱茵河是现代治理河流的典范,非常希望到这里取经,对此您有何建议?

  Stephan Mueller: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不过我能从莱茵河国际保护组织的角度提供些建议。在你们出台治理措施前,必须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区域内的真实情况,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涉及了哪些具体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因地制宜,这正是莱茵河国际保护组织的作用。在竭力治污减排和促进沿岸经济发展之间找寻一条兼顾之路,这是目前欧洲在莱茵河治理上采取的理念,根据各国国情,具体治污措施标准可能会有所不同。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莱茵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