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骑车出行环境调查:自行车道被挤占(图)

5月9日,橘子洲大桥上,骑自行车的市民在满是电动车与行人的路面上穿行。邱晓峰摄 5月9日,橘子洲大桥上,骑自行车的市民在满是电动车与行人的路面上穿行。邱晓峰摄

  “我也要买辆自行车,体验骑行的快乐!”本月5日启幕的2011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长沙站)暨中国长沙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不但吸引了全国18个省市近7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4天时间还引来众多市民的热情观赛。低碳、健康的运动方式,再次勾起长沙人对自行车的浓厚兴趣。

  在汽车时代,曾经出行必备的自行车能否重回我们的生活?作为一种代步工具,自行车有没有再次推广的可能?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现状

  自行车成了“稀有车种”

  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骑自行车出行的人是少之又少了。

  5月10日下午5时30分,正是下班出行高峰,在晚报大道与车站北路交叉路口,记者观察了20分钟,发现仅有24辆自行车通过路口,在川流不息的小车、电动车、公交车中,自行车的数量少得可怜。

  6时20分,记者来到营盘路与芙蓉北路交叉口。这里是交通非常繁忙的地段,滚滚车流中,通过路口的自行车数量也是相当有限,10分钟内,大约只有30辆自行车通过。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八一桥社区黄土塘巷。58岁的余协园告诉记者,黄土塘是八一桥社区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大约住着2000多户居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几乎家家都有自行车,他家里就有两辆。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自行车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同时私家车和电动车越来越多。到现在,这里的自行车数量不足20辆,且骑自行车的大部分是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和环卫工人,但是私家车的数量却增加到了100多台,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就更多了。他家也早已没有了自行车,出行主要靠电动车。

  骑车环境恶劣让人远离自行车

  不少市民对骑自行车出行其实是持支持态度的。2009年11月,长沙市规划局对长沙居民出行方式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行车、电动车仍是中心城区居民希望的一种主要出行方式。2010年年初,以省自行车俱乐部总教练陈剑岷为首,对长沙城市中心区进行了一次自行车出行民意问卷调查,收集到的1130份问卷中,36岁以上的被调查者收回95份,支持率45%;25-35岁的被调查者收回235份,支持率58%;24岁以下的被调查者收回800份,支持率63%,总问卷中支持者占多数。

  但是,为何骑自行车出行的人还是这么少?

  道路设施:自行车道被挤占

  “市内自行车的出行环境太差,很多道路根本没有自行车道,或者有自行车道却被机动车挤占。”陈剑岷说。

  5月12日,记者察看了10多条城区道路,晚报大道、车站北路和中路、解放路、韶山北路、五一大道、三一大道等均未设非机动车道或无明显非机动车道标志,偶尔有骑自行车的,只能在机动车中间穿梭。韶山南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是混合的,但有自行车标志的非机动车道上却停满了机动车,逼得非机动车去和行人抢道。人民路用低矮的栏杆隔出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却非常狭窄,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小车和出租车在上面行驶停靠。芙蓉北路的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有绿化带隔离,非常宽敞,但不少路段被占用成停车位,非机动车无法畅通无阻。东风路有明显的非机动车道标志,可没有隔栏,公交车、小车肆意行驶停靠。

  安全性:马路上自行车最弱势

  所谓汽车是“铁包肉”,自行车是“肉包铁”,由于自行车道被占用,骑自行车肯定是不安全的。

  “作为自行车爱好者,我们本应该带头骑自行车上下班,但在这种情况下,自行车在机动车间骑行,危险性很大。况且,路上机动车那么多,骑自行车的人吸入机动车的尾气,对身体也有很大的危害。”陈剑岷说。

  配套服务:保管与修理点少

  小何来自益阳农村,去年来到长沙,在一家超市找到一份收银的工作。由于超市离她租住的地方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她花200多元买了一辆自行车代步。“我租住的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棚,为了安全,每天都得把自行车扛上4楼。有时候骑自行车出去买点东西,却发现商场也没有非机动车停车位。还有,由于自行车少了,修车店生意不好,也难得见到几个自行车修理店了。有一次在芙蓉路,车爆胎了,到处找修理店,费了半个多小时,硬是没找到,只好推着自行车回家。”这次狼狈的经历,使小何放弃了骑自行车。

  观念:骑自行车没“面子”

  在国外,骑自行车低碳出行是一种时尚,不但政府鼓励,市民也以此为荣。而在国内,目前有无私家车,是低档车还是高档车,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没私家车,出门会很没面子,甚至在谈生意时,对方都要看你开的什么车,以此来判断你的经济实力。”诺尔利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戴红林坦言,“如果大家观念改变了,都骑自行车上下班,我也许会考虑。”

  建议

  建立公共自行车免费服务系统

  在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背景下,自行车在很多城市开始重回大众视野、重回生活。据了解,公共自行车在许多国家和中国其他城市都已实行,并取得了成效。如国外的巴黎、里昂、巴塞罗那、哥本哈根等城市,国内的杭州、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

  去年12月20日,全省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株洲召开,面向全省范围谋划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标准化模式。会议提出,湖南省将积极探索开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争取2011年在湖南省一到两个城市中进行试点,引导绿色交通出行。

  去年长沙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智博就曾提交议案,建议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今年,一家企业也向市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由其出资建立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这份申请提出,由政府扶持,运营企业负责投资建站、购买自行车,计划在2015年,在中心城区建立1200个租车点,投入运营5万辆自行车。免费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在政府主导下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站亭形象统一,实行全程联网,一卡通行,市民只需在租车点领取申请表,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申请办理“诚信卡”,无需支付租金,即可免费使用自行车,同时可异地借还。而运营企业则通过站亭广告、车身流动广告等获取收益回报,维持系统运营。

  “这个系统如果建立起来,既解决了市民短途出行难的问题,自行车停车难、容易偷盗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同时,更传递出一种健康出行、绿色环保的观念,降低能源消耗、尾气污染,树立一个更文明、健康的城市形象!”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公共自行车系统

  可对接地铁站点

  本月6日,株洲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投放万辆自行车,建立400个租赁点。实现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循环使用,只要办一张租赁卡,就可在全市所有的租赁点借还车辆,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在长沙,尽管各方面都在谋划公共自行车服务,但有关专家认为,目前长沙启动这个系统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自行车站亭一般都设在公交站、地铁口、大商场、住宅小区等地,方便市民公共交通接驳。按照通常的做法,地铁口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是提高公共交通接驳率的最有效方式,但目前长沙城区地铁正在建设之中,到处都是工地,很多地段都在施工,不便于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统一规划和建设。“地铁建成后,市民可乘地铁做较远距离出行,出地铁口后,再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换乘公共自行车,到达附近的目的地,那时,自行车的方便、灵活、可达性好的特点就更明显的表现出来了。”这位专家表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租赁 绿色出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