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街头小贩端着鸟窝售卖幼鸟(图)

鸟市上,还未长羽毛的幼鸟。 鸟市上,还未长羽毛的幼鸟。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青羊鸟市有小贩售卖野生幼鸟,一些幼鸟甚至连毛都未长。

  市场方表示,他们能做的就是阻止商户售卖野生保护鸟类,并向商家和顾客宣传关心和爱护鸟儿。

  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微博)介绍,被掏窝的鸟一般很难存活,如果真的爱鸟,应在公园、树林等地自然“观鸟”。

  春天是鸟繁殖旺盛的季节。近日有市民打进成都商报热线称:青羊鸟市里有人涉嫌贩卖野生幼鸟,被贩卖的幼鸟连羽翼都未长,成都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小贩端着鸟窝叫卖 一些幼鸟还未长毛

  前日上午11时许,青羊鸟市,临近大门处,摆在地上的一个鸟窝引来不少人围观,窝里4只鸟还未长羽毛,肉嘟嘟的身体挤在一起,有的眼睛都未睁开。见围观者越来越多,卖鸟的小伙子笑了。据他介绍,这鸟叫黄腾,从树上掏下来才10多天。目前鸟还很小,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喂养,4只共30元。如果喂养得好,稍微长大一点的黄腾能卖到100多元一只。“棕背伯劳,50元一只!”另一名小伙子叫卖着,小鸟被装在盒子里的鸟窝里,光滑的身体还没长毛。小伙子称,鸟跑到他家筑巢,近日风急雨大鸟巢掉落在地,他不得已才拿到鸟市上来卖。说完,小伙子切了块肉送到小鸟嘴里。

  “到底是公的还是母的哦?”市民刘大爷走到一骑着摩托车的卖鸟男子身旁,边“研究”小鸟边问。“50元一只,绝对是公的,叫声巴适得很!”该男子说,因为公鸟喜欢打斗,且叫声悦耳,他们掏了鸟窝后,把鸟养到能辨别公母的时候,一般将母鸟丢弃,只把公鸟拿到市场上卖,“放心嘛,绝对是公的!”但刘大爷仍有些疑虑:“你又没有固定摊位,如果不是公的,我咋找得到你?”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卖四喜、百灵、石燕、鹩哥等野生鸟类的人,都没有固定摊位,均是摆地摊。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男老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些鸟基本都是被端掉鸟窝后拿来卖的,除了自掏自卖外,还有专业的掏鸟人。一般每年开春后,就能在成都周边区县的山上、河边和树林里掏到小鸟。因为没有铺面成本,这些鸟较商铺里销售的鸟便宜20至50元不等。

  市场方

  只能阻止商家售卖 并宣传关心爱护鸟

  青羊鸟市市场管理方办公室主任唐德军介绍说,青羊鸟市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鸟市,已形成二三十年,他接手管理市场也已有五年时间。市场里有近百家商铺,市场上的10余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商家的进货渠道进行查实,核查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有无销售保护品种的鸟类。

  但因每周三和周日是鸟市的集市,常有人带着幼鸟到鸟市上售卖。以前,唐德军曾阻止过售卖野生鸟类的行为,但售卖者随后将幼鸟扔进垃圾桶的场景让他很难过。唐德军认为,除了受利益驱使的鸟贩,不排除有人发现鸟窝后不懂如何养护,将鸟带到市场卖给爱鸟人士,他觉得这总比扔掉鸟窝让小鸟死掉好。因此,市场能做的就是阻止商户售卖野生保护鸟类,并向商家和顾客宣传关心和爱护鸟。

  专家声音

  被掏窝的鸟一般难存活 爱鸟请自然“观鸟”

  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介绍,被掏窝的鸟一般很难存活。国际机构曾做过一个调查,在捕捉、运输和贩卖过程中,很多鸟会死去,具体比例为1:25,“也就是说每成功养育1只鸟,就要付出25只鸟死去的代价”。具体来说,在捕捉野生鸟的过程中,一批鸟可能会死去;被活捉的野生鸟在运输过程中,又可能会死掉一些;饲养、出售等过程中,因为环境的改变和食物的变化等因素,又可能会导致一些野生鸟死亡。

  沈尤介绍,虽然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但长年来野生动物捕捉和贩卖等仍然屡禁不止,严重破坏了地区生态平衡。沈尤呼吁,如果真的爱鸟,应该尊重鸟的生命和自由,应在公园、树林等地自然“观鸟”,而不是在笼中“关鸟”。

  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掏鸟窝卖鸟属于非法猎捕,出售则属于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视野生动物保护的级别和情节,将会相应受到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

  成都商报记者 安利平 摄影报道

  报料人:刘先生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爱鸟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