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部分社区试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31  现代金报
专门用来装厨房垃圾的可降解垃圾袋,以及“实名制”门牌号标签。图片来源 浙江在线 专门用来装厨房垃圾的可降解垃圾袋,以及“实名制”门牌号标签。图片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市自2010年起开始试点推行垃圾分类,但垃圾“不分类”“分错类”的情况相当普遍,于是在杭州一些小区便有了垃圾分类“实名制”的基层实践。“紧箍咒”的确让垃圾分类取得了良好效果,却也引发了是否侵犯隐私的争议,甚至遭到一些小区居民的抵制。

  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已刻不容缓,垃圾分类是最有效的方式,却面临推行难的现状。为什么大家对好习惯“屡教不会”?垃圾分类“实名制”能否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尝试 居民丢垃圾也要求“实名”

  走进杭州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在回收厨房垃圾的垃圾桶里,绿色塑料袋上标明了每袋垃圾的门牌号。居民每天扔出的厨房垃圾,都会有专人蹲守验收打分,得分情况则公示在垃圾分类试点积分示意图上。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据了解,杭州自2010年3月25日开始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截至目前,共有843个小区已经推行垃圾分类,约占杭州所有小区的55%。

  杭州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主任、杭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束空说:“尽管做了大量的前期宣传和动员,但垃圾分类还是面临开头难。”

  “大部分居民刚开始没有养成把垃圾分类的习惯,扔进垃圾桶时也是哪个就近扔哪个,如果遇上垃圾桶盖子都盖着,就直接往盖上一放就完事。”拱墅区和睦街道李家桥社区书记夏园弟说。

  为破解难题,杭州部分小区开始垃圾分类“实名制”的基层实践。上城区湖滨街道自去年6月开始首先试点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参与家庭由刚开始的30多户增加到目前的1200多户。拱墅区大关街道与和睦街道也借鉴了湖滨街道的做法,开始试点实行。

  背后 杭州垃圾6年填满一个西湖

  垃圾分类“实名制”虽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也引发了争议,在一些社区推行时甚至遭到了居民的抵制。杭州拱墅区锦绣社区书记黄建华说,垃圾分类采用“实名制”,还有专人蹲点检查,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侵犯隐私。“每户居民家里吃什么、用什么都会被人知道,的确有点离谱。”他说。

  张束空认为,垃圾分类“实名制”得以产生最关键的原因是“垃圾困局”已经到了不得不处理的时候。

  杭州环境集团董事长芦俊告诉记者,占地1840亩的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相当于3个西湖大小,自1991年开始使用,目前使用寿命还有8年。“按照杭州垃圾目前日产量6850吨计算,只要6年就可以填满一个西湖,但是杭州再也没有第二个天子岭这样的空间资源了。”他说。

  张束空说,破解“垃圾围城”,推行垃圾分类,可以让厨房垃圾回归土地、塑料垃圾进行再利用,做好源头“减法”,这是综合成本最低,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声音 垃圾分类缓不得,也急不得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缓不得,但也急不得,更假不得。而垃圾分类‘实名制’只是垃圾分类起步阶段的一种特殊办法。”张束空说,当“实名制”真正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候,就是这种办法退出的时候。

  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说:“进行垃圾分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人们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公益意识的真正提升,与其说这是解决垃圾问题,还不如说这是解决城市化进程中人的问题。”

  浙江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吴伟祥表示,即使居民自觉进行了前端垃圾分类,如果在运输与处理中无法做到分类,不但前端分类毫无效果,也会打击居民分类积极性。据芦俊介绍,目前杭州已增加54台垃圾运输车,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实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技术也在逐渐提高。

  据了解,除了广州市自4月1日起实施国内首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违者罚款50元以外,北京、杭州等城市也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保障方法。“立法作用的最大发挥是在大多数居民能够遵守的前提下,那对于小部分人的惩罚就有了意义。”张束空说。

  据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方益波 商意盈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