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组织8年收养600只外来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15:48  都市快报
泰顺林业局送来的陆龟眼露凶光。 泰顺林业局送来的陆龟眼露凶光。

  绿色新闻

  自2001年设立以来,这个国际日已从你我身边掠过10次,但或许没几个人知道它的存在。

  它叫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所以被设立,是因为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生物多样性正受日益严重的威胁,其中一个就是外来物种的入侵。在温州苍南,环保组织绿眼睛有浙江唯一的外来物种收容所。接收外来动物8年来,如今已有约600只动物生活在此。

  记者 王中亮 摄影 白洪鲍

  外来物种都有谁?

  绿眼睛组织人士白洪鲍列出了外来物种清单:

  鳄龟20只、蟒蛇5条、湾鳄1条、绿鬣蜥1只、佛罗里达鳖5只,剩下的全是巴西龟。

  这份清单在前天又变长了,泰顺县林业局查处一起外来物种非法交易,9只乌龟被送到中心,虽说数量不多,但外来动物种类一次性增加5种:凹甲陆龟、缅甸陆龟、黄额闭壳龟、马来巨龟、锯缘龟。

  这些物种来自遥远的他乡:巴西龟和佛罗里达鳖的家乡不说自明,新到的乌龟和湾鳄是东南亚客人,蟒蛇多数来自东南亚,也有非洲的,绿鬣蜥和鳄龟来自美洲大陆。

  它们怎么来的?

  600只外来动物中,有部分是政府部门送来的。110民警就曾送来一条黄金蟒,这种缅甸的蟒蛇突然出现在了居民区。林业部门常送来被查扣的外来动物。

  最让白洪鲍开心的是民众拨打绿眼睛热线,送来外来动物。

  一位爱心人士见有人叫卖千年老龟,遂掏出数千元买下打算放生,放生前咨询绿眼睛的动物专家,被专家及时拦住——所谓的千年老龟,其实是才活了一两年的鳄龟,这种乌龟一年就能长到十多斤。

  白洪鲍说,越来越多温州人养成了习惯,遇上稀奇古怪的动物不轻易放生,先拨打绿眼睛热线问个究竟,这个好习惯不知让多少隐患胎死腹中。

  它们会是杀手吗?

  任意一个地区,在漫长自然界演化中,都有各自的生物链,生物链中每种生物数量保持相对稳定。若是一种动植物被空降到某地,大自然还来不及为它安排天敌,于是,它张开血盆大口,大快朵颐,将生物链中的某种生物消灭干净,整个生物链将难以为继。

  绿眼睛收养的入侵浙江动物中,谁具有杀手潜质?

  世界最大爬行动物湾鳄是天然的杀手,它们吃猪羊,甚至是人类。

  蟒蛇虽凶猛,但不足为惧,中国最北的蟒蛇在福建南部,怕冷的蟒蛇在浙江没法过冬,中南美的绿鬣蜥也同样会被冻死。

  佛罗里达鳖在浙江很少发现,暂时弄不懂它是不是蒙着面纱的入侵者,但让人胆寒的是,它的长相与浙江的一种本土龟山瑞几乎一样,连林业执法者都难辨,很可能被误放生。

  鳄龟和巴西龟是已露出獠牙的杀手。在广东,它们被当美味大量饲养。这两种乌龟,不怕冷热,荤素不挑,陆地、水里都能活,垃圾堆、臭水沟都不怕,它们的性成熟比本土龟早得多,两岁就能生宝宝,能疯狂繁殖。尤其是鳄龟,可长到一两百斤,身披铠甲,有尖牙,在国内几乎无敌手。

  海南一位学者的研究发现,溜入自然的巴西龟已开始影响中国生态。

  它们的归宿在哪?

  杀了它们,不人道;放生,可能带来灾难;交给政府部门,没专门机构收养;送给动物园,多了人家也不要;送它们回国外的家,出境检验检疫通不过……

  外来动物普遍具有顽强生命力,8年来,绿眼睛收养的动物没有几只死去,场地受限,它们不得不挤在四五十平方米的空间内,而更多的动物正被人源源不断送来。

  环保人士说,一些地方野猪泛滥,林业部门开了口子,限量捕杀,对于外来动物,能否也出政策,让它们中的一部分安乐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生物多样性 外来物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