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嘉兴一苗圃修剪树木致数千鹭鸟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0:31  国际在线
一只幼鸟在死鸟堆里悲鸣。 一只幼鸟在死鸟堆里悲鸣。

被修剪过后的树木 被修剪过后的树木

成群的成鸟在被修剪过的树木上空盘旋。 成群的成鸟在被修剪过的树木上空盘旋。

两只幼鸟紧紧地拉在一起。 两只幼鸟紧紧地拉在一起。

  “天哪!你竟然拿这些小鸟回去喂猪。谁叫你这样做的?你有这样的权利吗?”2011年5月22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浙江嘉兴,乍嘉苏高速公路新篁出口处的一个苗圃基地里,张女士含着眼泪厉声责问一名中年村妇。中年村妇的脚下有一个塑料编织袋,里面有20多只幼鹭,其中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则在雨中张着嘴巴垂死挣扎,样子极其可怜。

  这个苗圃基地最近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修剪,栖息在那里的几千只鹭鸟遭遇浩劫。鸟巢被毁,数不清的幼鹭惨死。当日下午,记者闻讯后赶到新篁,亲眼目睹了鹭鸟被残杀的过程。为了拯救这些鸟儿,爱心人士紧急开展行动。

  苗圃曾是鹭鸟天堂

  乍嘉苏高速公路新篁出口处附近有一个大型苗圃基地,面积有200多亩,靠近嘉盐公路的一边用铁丝网包围着。这个苗圃基地曾经是鹭鸟的天堂。

  “多少鹭鸟?不说一万,四五千只成年鸟肯定有的。很多年了,不知道有多少鹭鸟在这里筑巢繁衍后代。”30多岁的杨学伟是苗圃基地附近的村民,对苗圃里的鹭鸟非常熟悉。夏天的傍晚,他喜欢去那里看鹭鸟。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杨学伟溜达进苗圃,在一片香樟树林中咳了一声,结果树梢上好多只鹭鸟被惊飞。黑压压的一片,遮天蔽日。

  据杨学伟介绍,这个苗圃基地里有池鹭、夜鹭、苍鹭、牛背鹭、白鹭等。每年的4月至7月是这些鹭鸟繁衍和哺育后代的季节,苗圃里变得非常热闹,摄影爱好者纷纷来拍照。因为苗圃保护措施做得比较好,鹭鸟并没有受到外界的伤害。

  这种情况,到了上个星期戛然而止,随着香樟树林被修剪,栖息在树林里的鹭鸟遭遇大屠杀。

  如今成为“屠宰场”

  按照香樟树的生长规律,成年树要进行修剪,这样才能卖出好价钱。但是,如果在高温天气下修剪,可能会影响树的生长。前几天,气温开始走低,苗圃基地开始对香樟树进行修剪。

  工人们拿着电锯进场,但他们很快就发现,树林中到处是鸟窝,有的一棵树上有三四个窝,里面大多有幼鹭,有的嗷嗷待哺,有的刚刚长出羽毛。

  “老板给钱,我们总得干活,但是看着那么多的鸟实在不忍心下手。”来自四川的李根(化名)说他很纠结,电锯一下去,树枝被锯断,树上落下无数只鸟,像下雨一样。被锯断的树枝砸下来,小鸟被砸得血肉模糊。有的鸟实在太小,掉下来后就直接断气了。

  一开始,李根干得战战兢兢,后来,他有些麻木了。有时候一脚踩在地上,就会踩死一只幼鸟。一个下午干下来,李根身上全部是鸟粪,被踩死的幼鸟不知道有多少。

  “太残忍了,地上到处都是幼鸟,死的活的都有,就像个屠宰场,数不清到底有多少,唉!”附近村民叹道。

  村民拿鸟去喂猪

  22日下午4点多,记者赶到苗圃基地。在靠近乍嘉苏高速公路的一片香樟树林里,工人们正在忙着修树,苗圃基地上空,无数只鹭鸟低空盘旋,发出悲惨的叫声。

  地上,到处都是幼鹭的尸体,鸟蛋也随处可见。那些没有死亡的幼鹭则躲在树枝堆中,见人来就张开嘴巴,发出哀鸣。它们身上的羽毛被雨淋湿,在那里瑟瑟发抖。

  记者发现有20多人正在捆扎树枝。他们是附近的村民,大家都来抢树枝,拿回家当柴烧。他们中几乎每个人都带着一个编织袋,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大堆幼鹭,有的已经死亡。一位老太带了一只篮子,看到幼鹭就捡起来扔在里面,如捡松果一般。一位村妇说,这些幼鹭捡回去后,她拿去喂猪。

  一名30多岁的妇女和一名七八岁的小孩看到记者来采访,赶紧拎着两大袋鸟儿离开。有人说,这对母子天天来,不知道捡了多少只鸟回去。

  据了解,有的村民捡了幼鹭后回家烧了吃,有的则拿到菜场去卖。“今天情况还算好,前几天严重得多,村民一袋一袋地扛回去,喂猪吃。”

  有人紧急救鸟

  市民张女士是最先得知鹭鸟遭遇浩劫的人之一。她哭了,央求工人不要再砍树,央求村民不要再捡幼鹭。但是,这一切都无济于事,破坏行动依然在进行。她和同事赶紧抢了一些幼鹭。张女士曾经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但工作人员告诉她他们没办法管。

  为了尽最大力量抢救幼鹭,张女士甚至去抢村民的编织袋,倒出来一看,大量的幼鹭已经死亡。

  记者离开时,张女士的同事花20元钱购买了一只竹篮,装了满满的一篮子幼鹭。他们将鸟儿送到了三水湾小学,到了学校后才意识到,要养活这些幼鹭不容易。

  “一天要吃很多鱼,有的已经被市民领养走,不然,没有办法。我们尽量做自己该做的吧。”三水湾小学一位姓祝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