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普洱国家公园饲养小熊猫将超百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0:41  云南网
好吧,你厉害,我闪! 好吧,你厉害,我闪!

我最有明星范,你们尽情拍! 我最有明星范,你们尽情拍!

小熊猫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小熊猫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44只小熊猫入住普洱国家公园,将成全国最大小熊猫繁育基地,陆续还将有数十只同伴抵达,将成为全国最大小熊猫繁育基地。

  昨日,4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入住普洱国家公园,接着陆续还将有数十只同伴抵达,这些小家伙今后将担负扩大种群的重任。届时,普洱国家公园的小熊猫数量将过百只,成为全国最大的小熊猫繁育基地。

  “准妈妈”享受特殊待遇

  云南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洱国家公园内的小熊猫繁育基地是动物园设立的,今后人工繁育出的小熊猫有一部分将回到动物园。据悉,44只小熊猫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姚家坪小熊猫繁育基地,其中13只是雄性、31只是雌性。

  5月29日早晨6时,这些小家伙就乘坐3辆专车,从怒江州出发了。据了解,小熊猫喜冷怕热,适宜的温度是在0℃到25℃之间,此次大转移,出发的时间也是提前根据天气预报确定下来的。“这样的一个温度,让小熊猫运输途中比较舒适,它们当中有8只已经怀孕临产,一路上我们都加倍小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出笼就上演“功夫秀”

  在普洱国家公园,经过消毒,记者进到小家伙们的“公寓”——隔离检疫区看到:每个笼箱上,都写着小熊猫的性别、谱系号、家族编号等信息。第一个笼箱打开了,一只小熊猫不急不躁走了出来,爬到了笼箱上,不一会,另一只小熊猫也出了笼箱,随后两只小熊猫上演了一场“功夫秀”。为了争夺地盘,两只小熊猫比试了起来,用利爪和尖牙相互攻击,经过一番你挠我抓,第二只出笼的小熊猫成功霸占了地盘,而第一个出来的小熊猫只能灰溜溜地逃离竹叶。

  小熊猫的饮食很科学

  据介绍,小熊猫除竹叶外,还爱吃苹果、胡萝卜、香蕉、鸡蛋、牛奶、牛肉、多元维生素、大米和玉米熬制的稀饭以及鱼肝油等。“8只‘准妈妈’我们会为它们添加维生素E,能起到预防流产的作用。”忙着为小熊猫们煮稀饭的工作人员介绍。

  稀饭熬好后,饲养员拿来44个不锈钢饭盆,将美食送到小熊猫的房间里。看到美食,小熊猫们纷纷放下手里的竹叶,朝自己的饭盆走了过来。饲养员季扬介绍,小熊猫的饭盆上标记着它们的号码,以防止工作人员拿错,因为小熊猫能分辨自己的碗究竟是哪一个。据介绍,这些小家伙在“公寓”居住一段时间后,将搬进圈出的200亩的森林里生活。

  花絮

  白色小熊猫很有“范”

  在昨日入住的44只小熊猫中,有一只全身白色的小熊猫欢欢最吸引眼球,据了解,欢欢是雄性,今年6岁,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只白色小熊猫。“欢欢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小熊猫,但欢欢出生后体色就一直是白色的。”工作人员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基因白化导致的。而看到大家对自己很好奇,欢欢也表现得很有明星范,不停跑到记者面前,任人拍照。

  百科:小熊猫

  又叫红熊猫、红猫熊、小猫熊、火狐和九节狼,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熊猫猫脸熊身,似猫非猫,似熊非熊,还拖着一条粗大带彩色环纹的大尾巴。性格机警、温顺、灵活、善攀爬,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南坡和我国西南的多山森林,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高山丛林地带。

  本报记者 黄兴鸿

  通讯员 李丽 摄影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